人们买洗衣机是为了什么?以前,可能只是为了洗干净衣服,今天却大不一样了。虽然大部分洗衣机的原始功能并没有改变,但是今天的消费者除了“洗”,还有穿搭、护理、选购等方面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洗衣机行业亟需转型,以满足用户更加多元化的洗护需求。

  这样的探索,已经有一些品牌在尝试了。据中怡康第13周数据显示,卡萨帝洗衣机市场份额14.4%,其中万元以上份额占比77.9%。卡萨帝洗衣机用1个场景解决了从衣物搭配存储、洗净护理、到杀菌除尘的全流程护理需求,获得了近8成高端用户的选择。

  场景上的领先:从穿搭到洗护一步到位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洗衣机行业产销量出现微弱下滑,但高端产品的占比却正在稳步提升。显然,高端化正成为洗衣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这一点,从各大品牌近期的动作中也可以看出:有的开始拓展产品线,比如增加干衣机等细分品类;也有的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开发了支持语音识别、自动清洗等功能的高端洗衣机。

  不过说到底,这些品牌还是局限在单一功能的改变或升级。只有卡萨帝从场景的高度出发,重新整合用户需求,带来了高端衣物护理场景。这一场景可以满足从衣物搭配、洗净护理、到杀菌除尘的全流程洗护需求,用户只要站在3D智能试衣镜前,就可以1分钟完成衣物穿搭;启动“空气洗”功能,10分钟即可醒衣,抚平褶皱的同时还能深层杀菌、除尘;最后再花1分钟换装,每天只花12分钟即可优雅出门。用户想买的衣物也可以一键下单,有8大领域、15个行业的5300多家资源方带来衣物定制、成衣购买等一站式生态服务。

  生活方式上的领先:从水洗到空气洗步步升级

  如果说对整个行业而言,卡萨帝实现了场景布局上的领先,那么对用户来说,卡萨帝也带来了生活方式上的领先。

  以前,大家只能往洗衣机里塞普通衣物,水洗后再挂到阳台上晾干,至于什么时候能穿全看“天意”,遇上梅雨季节的话,衣服不但晾不干,还容易发黄、滋生异味。而在卡萨帝高端衣物护理场景中,用户有了更多不一样的选择。

  比如,通过与知名家居定制品牌博洛尼合作,卡萨帝为高端家庭量身打造了私家护理间,带来集全套衣物护理方案、专业护理动线和科学收纳于一体的高端衣物护理方式,除了普通衣物,像羊绒大衣、丝绸衬衫等高端面料也可以放进洗衣机,经“空气洗”后可以马上恢复舒展、蓬松。水洗衣物也不必再看天气,干衣机、晾衣架会自动匹配程序实现洗烘联动、洗晾联动等服务。

  这种覆盖洗、护、烘等全流程的高端护理解决方案,让高端衣物护理真正回归家庭。对卡萨帝来说,这只是迈出了自身发展的一小步,但对行业来说,这却是打破产品为王思维瓶颈,开辟增长新风口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