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两年企业都在加大“生产力”,几十亿、上百亿的研发费用说投就投。但投了这么多,产出水平怎么样,这就不能只看财报上的数字、听企业高喊的口号了。企业各说各的好,真正能客观、专业、一视同仁的看待所有企业产出成果的,还得是第三方权威机构。

  近日,IEC宣布海尔智家专家成为其理事局(CB)成员。要知道,IEC与ISO、ITU并称为全球三大标准化组织,其理事局(CB)更是最高决策机构。

  在这个最高决策机构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以来,首次出现了家电业的声音。关于谁能代表世界家电业,IEC在经过一轮对全球家电企业的严格评选后,选择了海尔智家。

  

  全球组织认可全球成果

  作为世界最权威、覆盖面最广的标准化组织之一,IEC被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全球贸易和全球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技术规制作用。其理事局(CB)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地位相当于公司里的“董事会”,更是影响着整个世界市场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走向。

  这个成立于1906年的机构,覆盖全球市场,有173个成员国家,工作领域更是覆盖电器、电子、电力、微电子及其应用、通讯、信息技术等各个方面。但这么庞大的一个组织,理事局(CB)的选举名额却只有9个,各个行业、全球企业都想进,竞争有多激烈可想而知。

  此次IEC将海尔智家选入,家电行业终于出现在了其最高决策机构中。数据统计,2020年家电企业新增专利数量近35万件,创11年来新高,发明专利数量占比最高,达到44.29%。广阔的全球市场中,家电业的科技成果获得了权威认可。

  创新成果理应改变生活

  理事局(CB)是一个监督实施IEC理事会政策和决议的机构,日常工作要接收并考虑来自标准化管理局(SMB) 和合格评定局(CAB)的报告,并根据需求建立咨询机构,指定这些咨询机构的主席及其成员。作为理事局(CB)成员,打铁必须得自身硬。

  如今家电企业的研发投入动辄以十亿、百亿为单位,数字只多不少。以人们常说的德系精工品牌博西为例,其2020年家电研发投入达 7.08 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

  既然科技是生产力,那么产出才是检验投入效率的唯一标准。而科研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人的生活,因此检验产出的唯一标准,就是改变人们生活。这也是IEC理事局(CB)的评选标准。

  例如IEC选择的海尔智家创造的自清洁空调。原本空调只能为人们制冷制热,但通过自清洁技术,不仅使空调机器内部干净,还能让吹出的风也干净,人们对家庭小环境的关注,从空调制冷热,升级到空气洁净度。此外,防电墙热水器、免清洗洗衣机、全空间保鲜冰箱、防干烧燃气灶等技术,也都出自海尔智家。

  

  全新时代变革创新模式

  现在已经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家电业要研究的不再是传统电器。同时随着大环境的影响,人们又重新回归家庭生活。只是如今的家庭已经不再是四面墙、一个屋顶、几件家具电器的住房,而是需要承载并满足人们衣食住行,以及更高层级娱乐生活、精神生活需求的场景空间。

  这对于家庭生活相关的各行各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许多家电企业转型做智能家居,并做出了一些成绩。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显示,第一名是海尔智家,智慧家庭发明专利1163件;第二名是三星,数量为909件。

  但行业要想往前发展,总不能在一个领域内卷,也得向外寻求力量。苹果、谷歌、微软等企业每年的开发者大会总能引起热议,这也是外界对企业科技实力的认可,毕竟不被人议论说明还不被人所知。家电业企业也搞起了开放创新。例如,海尔智家就依托Hope开放创新平台,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生态创新网络,对接国际技术上百项,解决产业线近百个技术难题。

  IEC选择将海尔智家选入最高决策机构,世界家电业取得了“科技首胜”。随着企业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及提升产出效率,家电业的未来将是“科技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