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任职携程高管,创立7天连锁酒店,创立铂涛酒店,创立百达屋之后,酒店行业影响力人物郑南雁即将再获一重新的身份:开元酒店董事长兼总裁。

4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开元酒店发布退市公告,将于5月24日完成私有化。届时,郑南雁将正式担任开元酒店董事长兼总裁。4月16日当晚,郑南雁朋友圈转发开元酒店退市公告,并附以“百达屋+开元+龙腾+胡桃里+魔方+……”等字眼。

已在酒店行业深耕多年的郑南雁又有何野心?仔细分析郑南雁这一份名单不难发现,名单中出现的百达屋、开元、龙腾、胡桃里、魔方背后,均有鸥翎投资资本背景,而郑南雁则是鸥翎投资的合伙人及董事会董事。

再看其具体业务。最新入主的开元酒店,退市前主打的是高级酒店业务,今年将向郑南雁经验丰富的中端酒店领域发力。除了开元酒店之外,郑南雁创立的百达屋生活方式实验室是一家为消费者打造各种生活方式产品的品牌,通过品牌与科技的创新和结合,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消费体验。另外,龙腾对应出行业务;胡桃里隶属的合纵文化集团对应音乐餐厅、酒吧连锁、KTV、音乐酒店在内的四大类十余个休闲空间品牌;魔方则是一家连锁长租公寓运营商。

可以看到,郑南雁入主开元酒店,表面上一起寻常的资本收购,实际上暗含着更深远的商业目标。一个结合了酒店、公寓、文娱、出行等为一体的生活方式产业链正在形成。

作为非传统酒店人,无论是郑南雁的铂涛还是百达屋,讲的都是生活方式的故事。而从郑南雁在开元启动退市后发布的朋友圈来看,以开元、百达屋等住宿产品为核心,郑南雁、鸥翎投资及其 LP 携程,都将参与到打造一个无边界生活方式平台的过程中。

而这个平台的起点,就是现在郑南雁主导的百达屋。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开始,郑南雁就将重心转移到了百达屋(全称是“百达屋生活实验室”,英文名“Betterwood”,寓意更好的生活)。百达屋的定位是做线下消费体验公司,从酒店出发把更丰富的东西连接进来,比如一些文娱、体育体验项目,以满足年轻人多元线下体验消费或者是综合体验场景的消费需求。因此,百达屋聚焦的更多是一个个的小众需求,最终要实现的是“小众共鸣”。

这不得不说是郑南雁在铂涛之后的又一个巨大“野心”——借助互联网,聚焦小众需求、小众审美,形成气候和商业效应。从郑南雁入主开元后负责的方向也可以佐证这一点。据悉,5月24日以后,郑南雁将直接分管开元中端酒店和会员、IT和品牌等重要职能,相关组织架构和汇报关系也将进行调整,以利于郑南雁聚焦在战略发展等核心业务方面开展工作。

表面上看,开元将给百达屋带来更多的资源、流量和协同效应。而本质上,入主开元是郑南雁朝自己期待打造的百达屋全新消费体系又成功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