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全国总决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79支晋级队伍齐聚福州共襄智慧医疗盛会。其中,翼方健数——“PathFinder探路者——电子病历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在大赛中获奖。

image.png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慧医疗赛道作为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八大赛道之一,旨在以大赛驱动医疗健康领域的理论与应用创新,集中展现数字中国智慧医疗的创新、创业成果与典型案例,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本次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指导,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并由包括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在内的25个国家顶级科研院所、顶级医院、医健科技企业及投资机构联合承办;由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进行技术指导,并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深度合作。

汇聚了政、产、学、研精英大咖和重要资源搭建智慧医疗领域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促进资金、政策、智库等资源为创新项目进行高效配置,目前,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成为国内顶级的智慧医疗领域创新创业竞赛。

image.png

 

(图片来自人民网)

在开幕式上,智慧医疗赛道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张学工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医疗赛道的目标不仅在于展示智慧医疗成果,更是着眼于汇聚资金、政策、智库等资源,构建智慧医疗项目孵化落地的生态圈。

由于大赛的影响力,吸引了众多参赛团队踊跃报名。智慧医疗赛道共计288支队伍1056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多位首席科学家、首席信息官技术总监等高精尖人才;此外,赛事还吸引了来自日本、台湾地区的项目参赛。

其中,翼方健数获奖,获奖项目为“PathFinder探路者——电子病历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解决方案”。此项目凭借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实现从数据治理到数据联合计算,配合在医疗领域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端到端服务闭环,得到与会评委的高度认可,从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

image.png

 

翼方健数的PathFinder探路者项目基于算法技术、数据结构化等能力,构建了强大完善的知识库体系,拥有一系列具有优秀表达能力的智能模型。在各种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应用场景下,有效地提升了诸如电子病历辅助书写,中医及西医CDSS、全息全病历质控,费用合理化监控、传染病监察、罕见病临床辅助决策、智能分级诊疗、家庭医生能力建设等多种能力。

image.png

 

 

翼方健数的PathFinder探路者项目基于算法技术、数据结构化等能力,构建了强大完善的知识库体系,拥有一系列具有优秀表达能力的智能模型。在各种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应用场景下,有效地提升了诸如电子病历辅助书写,中医及西医CDSS、全息全病历质控,费用合理化监控、传染病监察、罕见病临床辅助决策、智能分级诊疗、家庭医生能力建设等多种能力。

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首批试点城市厦门,PathFinder探路者已于2020年3月在全市39家社区医院全面上线。PathFinder探路者通过与基层卫生系统打通,将优秀的三甲医院的诊疗经验下沉到基层社区。

对基层医生来说,能够辅助医生进行患者症状体征观察,为医生提供疾病辅助诊断、用药推荐、检查检验建议等辅助功能,并在短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病历书写。同时,探路者还能识别危急重病进行提示,基层医生可通过厦门市双向转诊平台对危急重症患者以高优先级进行转诊,帮助危重病人得到三甲医院的优先接诊。

实践证明,探路者能够有效缓解医疗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问题。凭借切实为城市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积极效应,探路者项目早已备受业界认可。连续两年荣登由《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指导的“医健AI 漂亮50”榜单,获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颁发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30最佳案例”,获评2019全国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奖《智慧服务创新奖》等。

对医疗数据的应用,是智慧医疗的核心,翼方健数是 “数据和计算互联网” 的先行者,是一家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隐私安全计算的高科技公司,是政企数据融合的技术提供方,并且有国内“隐私计算四小龙”之称。

公司以隐私安全计算为核心,为政务、医疗、金融、营销等行业建设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基础上的数据开放生态和数据共享协作环境。并进一步结合了隐私安全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端到端做透,从大数据治理到服务终端用户,为行业赋能。目前,翼方健数拥有全球首个商业部署的隐私安全计算平台——翼数坊XDP。在更注重智慧医疗的产业化的未来,翼方健数的优势就更为突出。

未来,将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创业团队和创新项目与翼方健数一起加入数基生命产业园,通过产学研转化模式和路径的创新,合力推动智慧医疗产业蓬勃发展,在新一轮国际健康医疗领域的科技竞争中占据战略制高点,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