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六届国有企业物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研讨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会上,《能源》杂志、中国华能集团、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京东工业品以及数十家能源企业参与能源企业物资采购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启动仪式。

能源是事关国计民生、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基础行业,其数字化进程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而采购作为能源企业运营管理的共性环节,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领域之一。研究院将立足产学研合作,通过会议研讨、产业调研、课题研究等方式推动能源行业物资采购标准体系政策研究与制定,加速能源采购数字化转型。

作为研究院发起机构之一的京东工业品,一方面将基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输出物资标准化的管理思路及经验,推动能源行业物资的标准建设;另一方面将通过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以及能源行业专属场景采购方案,推动能源企业采购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以墨卡托为基础完善行业标准商品库 解决能源物资“非标”难题

能源企业物资采购以工业品为主,典型特征就是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管理难度大。以电路中极为常见、售价仅仅只有几毛钱的接线端子为例,产品类型就有刀闸型、双层型、N线端子、汇流条端子、零线型端子、热电偶端子等数十个之多,连接方式也有弹片连接、弹簧连接、直插式连接、螺栓连接等数十种。而行业标准的多样化,又进一步加剧了产业协同的难度。仅电力行业就存在国标(GB)、电标(DL)、国网标准(Q/GDW)、南网标准(Q/CSG)等一系列标准,无形中放大了上中下游的沟通成本。

《能源》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周岳轩表示,“打破现有的商品描述体系,建立统一的能源行业标准商品库,是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前提。考虑到能源企业物资的复杂度,这也是一个大规模工程。为此我们发起成立了能源企业物资采购标准研究院,希望充分发挥产学研多方的力量,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京东工业品作为研究院发起方中工业品采购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将全面发挥自身在工业品数字化领域积累的能力。在墨卡托标准商品库的建立过程中,京东工业品结合了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通过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出工业品知识图谱。在标准研究初期,墨卡托将主要承担“输出”职责,向行业分享京东工业品的标准化思路和经验;而在中后期,研究院的行业标准化成果也将“输入”到墨卡托中,推动墨卡托从企业标准向行业标准升级。

借鉴“京东工采”构建能源采购流程标准 推动企业采购管理数字化

物资标准化,仅仅是实现能源企业采购数字化的第一步。在能源行业工业品标准库之后,企业还需要标准化的管理流程。而京东工业品深耕企业市场多年,对于企业采购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也能够为相关课题的研究提供值得借鉴的参考。

京东工业品刚刚推出的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其中集成了大量京东企业业务成熟的采购管理模块,能够将采购数据在系统中实时流转,帮助工业企业实现覆盖采购需求的下达、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在设计、制定能源企业采购标准化管理流程中,研究院也计划以京东工采的管理流程与交易逻辑为基础,融入能源企业的差异化需求进行不断完善。

在京东工采中,京东工业品还基于对各行业的专业知识、经验沉淀以及积累的丰富企业采购数据,打造覆盖4大重点行业、120+细分场景的工业品采购行业商品解决方案,帮助工业企业客户快速定位需求并精准匹配所需场景的目标商品。其中,输煤、锅炉、化水等近30多个能源行业专业场景方案,也将被纳入到能源行业工业品标准库的研究中。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群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丁德明表示,京东工业品希望通过自身积累的能力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一份力量。通过数字技术推动供采双方的精准对接和需求直达,也一直是京东工业品的发展目标。未来,京东工业品还将聚焦更多行业、深入更多场景,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全链路工业品采购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