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一直是我国企业关注的重点,但科技除了自立自强,还离不开国际合作。为此国家科技部设立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来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那到底哪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做的好呢?近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评估结果出炉。其中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有62家获得“优秀”评级,海尔智家承建的数字家电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位列其中,且是家电行业的唯一一家。

家电行业唯一获评为“优秀”

什么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单来说,就是由国家权威机构认定,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发展潜力的机构载体。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也分不同的类型,包括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示范型基地等。而且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需要定期接受国家重新评估、分级,十分严格。

因此,每一次评估的权威性和含金量都是不言而喻的。本次工作是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牵头开展,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等不同档次。

拿到“优秀”评级有多难?从公告上可以看到,这次一共有719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参与评估,而最终获“优秀”评级的示范型基地仅62家。海尔智家承建的数字家电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家电行业中的唯一。

数字家电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能做什么?

那么作为家电行业唯一一家“优秀”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海尔智家承建的数字家电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到底是做什么的,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我们先来说说它是做什么的。据了解,这个基地是在海尔智家全球10大研发中心和HOPE开放式创新平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当全球用户的潜在消费需求被发现后,会迅速在平台上集中,并实时与德国纽伦堡、美国埃文斯维尔等地的10大研发中心所链接的一流资源进行交互,最终筛选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市场上取得强烈反响的海尔冰箱底置制冷技术,就是这样研发而来的。这项全球首创技术打破了行业8大技术难题,能将冰箱冷冻食材的中心温度波动控制在0.2℃以内,并且将冷冻室容积增加10L以上。

目前海尔智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效和影响力。据统计,海海尔智家成为全球唯一同时进入IEC CB和IEC MSB两大最高管理机构的企业,在国际标准组织中共拥有100余个专家席位;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6.4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万余项,占比超过63%,中国家电行业第一;HOPE平台覆盖了100+的核心技术领域,社群专家12万+,全球可触达资源100万+。

可以看到,在独有的10+N全球创新生态体系的驱动下,海尔智家承建的数字家电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经成为行业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的标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