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中国的消费市场、消费环境、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诸多改变,这些变化也将驱动家电行业加速向智能化、场景化、科技化变革。

  当智能化、场景化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是否能快速切换跑道?数据显示,卡萨帝换道场景成效明显,2021年Q1收入再创新高,收入增幅从2020年Q4的35%攀升到80%;高端市场份额实现绝对引领,1W+冰箱市场占比38%,1W+滚筒洗衣机市场占比78%,1.5W+空调市场占比43%。

  卡萨帝换道场景的市场优势也持续显现。五一期间是家装采购旺季,中怡康18周数据显示,购买高端家电的用户中,选择卡萨帝的用户最多。其中,卡萨帝1W+冰箱份额36.8%,1W+洗衣机份额78.1%,1.5W+空调份额34.4%,冰吧酒柜份额68.1%、89.7%,同时高端燃热和电热份额分别为14.4%、28.9%,均实现高端引领。而在整体市场,以卡萨帝冰箱为例,其份额为15.2%,排名第二,持续保持行业引领态势。

  2000亿市场谁来满足?用户不爱硬件爱体验

  为什么用户更爱选卡萨帝?她打造的高端智慧家庭场景方案是重要原因。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这一数据凸显出用户场景化需求有巨大空间,而对于用户来说,真正有价值的已经不是硬件本身了,而是其能体验到的服务。比如你买一台冰箱,其实真正想买的是健康体验、美食体验。

  但对于企业来说,升级智能硬件轻而易举,但场景化的体验却不是一项科技、一次创新能够完成的。打个比方说,用户想在下班前就能提前打开空调,企业可以生产一台连接手机APP的产品。而在不同天气、不同环境下,人体所需要的空气状态是不一样的;同时一个空间不同人群需要的空气湿度、温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些都不是一次简单的硬件升级能满足的,而是需要一整套的场景方案。

  高端生活谁来重塑?卡萨帝用场景颠覆生活方式

  这样的方案能带来什么不同的生活?美国著名预言学家雷·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指出:“人工智能和科技的发展让新的场景造物不断涌现,而每一次新场景的质量和积累,都预示着一次生活和情感的重塑与新生。”就像在卡萨帝提供的场景中,用户享受到的是衣、食、住、娱全流程的一站式家居体验。

  周末的早晨来到厨房,点击冰箱大屏会看到冰箱推荐的健康食谱,点击食谱厨电同时启动,准备主动烹饪;吃完饭后发现冰箱食材不够了,一键下单即可购买。

  早餐后,将前一天参加宴会穿着的礼服扔进洗衣机,“空气洗”会根据礼服面料自动匹配护理程序;准备出门和朋友约会,来到智慧衣帽间,站在3D试衣镜前,试衣镜会推荐最佳搭配。

  晚上想邀请朋友到家中喝杯红酒,可在APP提前远程选酒;几个人坐在智慧客厅内,空调会根据男士、女士的不同需求吹出不同温度、湿度的风;同时电视搭载智能影音娱乐体验。

  晚上睡觉前,智慧浴室已经准备好热水,温度、水量刚刚好。在智慧卧室,智慧枕根据您的睡眠状态指挥空调调整温度、湿度,让您一夜好眠。

  在万物互联时代,场景是用户的必然需求,也是企业的生存形态。当行业思维还在被“单品智能”所囚禁,卡萨帝已经转战场景,为高端家庭创造更多元化的家居生活方式,这或许就是卡萨帝在高端第一之外,又拿下整体行业第二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