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投入剧本杀创业热潮,不妨先看看下面这组数据。

闲鱼指数显示,4月,闲鱼上以“倒闭了”为理由转卖剧本、道具、门店桌椅等的数量较上月增加了110%。

“剧本杀店倒闭,所有剧本亏本清仓甩卖”“附近又开了3家店,没客人了。桌椅道具都有,救救孩子吧”“跟合伙人意见不合,店不开了,白菜价带走”……闲鱼上这些剧本杀店主的转卖理由,都诉说着一个残酷的真相:风口上,有人年入数百万,有人血本无归。

屏幕快照 2021-05-13 上午11.31.29

据查询发现,这些“倒闭了”的剧本杀店多开在一二线城市。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生活节奏快、业余时间并不多,剧本杀店多数时间处于淡季。再加上这些地方本身经营成本高、开店多,竞争压力也更大。

剧本杀通常分为盒装本和实景式。目前闲鱼上转卖的主要是盒装本,价格多在200元-400元之间,约为新剧本的3-5折,这倒成了新玩家“捡漏”的好机会。

屏幕快照 2021-05-13 上午11.31.56

(图说:闲鱼上一则转卖剧本杀道具的信息)

随着无数年轻人成群结队往剧本杀店里扎,近两年剧本杀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2020年全国门店数量由年初的2400家激增至年底的3万家。今年,剧本杀开店速度更是疯狂,每天有新人入局,每天也有人黯然离场。

闲鱼上一位清仓处理剧本的店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我投了60多万开店,没想到成本都收不回来。现在就想通过闲鱼能收回一点算一点。”他表示,这笔钱的大头都花在了装修上,剩下的钱买了服装、道具、剧本,但去年10月开张后,每月赚的钱都不够覆盖日常运营开支。

创业的酸甜苦辣,藏在闲鱼的一条条转卖信息中。闲鱼提醒,风口致富机会大,但落败概率也不小,追风创业尤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