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的逐渐发展,泛娱乐这一概念在用户的时间消耗里比重越来越大。并且原本由图文占主导的内容开始逐步跟随技术的发展,短视频、长视频、长阅读、长音频等内容形式也成为当下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使得一众内容平台纷纷入局。除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扎根"泛娱乐"生态圈,传统影视公司也逐渐互联化,妄图分一杯羹。泛娱乐逐渐形成以长视频、短视频、长阅读、短阅读为主的竞争环境。

其中,长视频相当于电影院的在线化,短视频相当于电视台的在线化,短阅读,碎片化阅读像报纸的在线化,长阅读像出版社的在线化。内容赛道的快速发展,让原是大厂独领风骚的行业大趋势下,又有了多元生机,一些新兴的企业也逐渐露出尖尖角,每个赛道都有不同的类型出来,譬如长音频赛道喜马拉雅、蜻蜓一骑绝尘,长内容赛道有1年进入行业前三的疯读小说,都让人刮目相看。

    敏锐切入网文赛道,技术基因为立身之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夜爆红的背后,无疑需要占全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因素。

天时。泛娱乐是以IP为核心,由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演出、衍生品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而组成的融合产业。面对泛娱乐这亿万级的蓝海市场,触宝在从工具转型的赛道中,敏锐地抓到当时的空缺市场,就是除了10% 付费阅读市场以外,剩余90%不愿意为网文付费的免费阅读市场。

地利。除了流量的争夺外,免费阅读平台想要站稳脚跟寻求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增长,必须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付费阅读存在着内容付费这一门槛,而免费阅读则在内容上缺失优势,过渡依赖CP供应商的采购,成本高。

人和。触宝以技术为驱动,用大数据、AI和云计算赋能内容生态发展的重要支撑——定制化内容生态平台,通过“算法+技术”辅助内容创造,解决内容高度重合问题,进而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内容和使用场景的需求。

在这一众大咖包围中瓜分泛娱乐市场,无疑是虎口夺食,但以工具起家的触宝做到了,在泛娱乐行业中抓住了在线阅读这一风口,打造出了一款可以与百度、字节等巨头系相抗争的产品——疯读小说。触宝董事长张瞰表示:“相对赛道的老玩家来说我们是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比如说我们推荐算法能力很强、我们用户增长的能力很强、我们构建用户画像的能力很强,传统内容生产的公司比较强的是生产力,触宝强的是做内容的分发。”

泛娱乐的生态构建其本质就是内容产品在多元文化娱乐形态之间的迭代开发,降低前期风险,减少边际成本,扩大受众范围,提高投资回报率,从而实现产品的长尾价值,获得规模效应。

    生态版图持续深化,读懂用户对内容的心

内容社区与生态竞争的核心是内容,技术的赋能也极其重要。此前网络文学的发行流程较为传统,没有被数据化和算法触及。而触宝通过算法和数据化能力,改变了网文行业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的逻辑。

触宝董事长张瞰从内容生产到书籍发行进行了举例,“在传统网文发展阶段,一本网文的发行首先是作者找到编辑,编辑审稿,来判断这本书属于什么类型、应该是什么人读,然后选定消费人群上架做测试,这个分发过程有着大量人工成本和试错成本,这种低效模式已持续20多年时间了。而触宝则是通过数据和算法去分发内容,实质上是建立一个更良性的内容闭环。让每个内容不再由编辑某人来决定,而是由广大的读者来决定,用机器和算法来读懂用户的喜好,真正改变了内容分发的基本逻辑。”

“除了内容分发,在内容生产上,触宝也用技术来辅助作者创作优秀作品。在疯读文学平台上,触宝更关注给予作者数据的反馈和指导,譬如作者可以看到自己的每一个章节用户画像、每个章节用户流失率是多少、用户在什么样的情节停留时间最长,通过大量的数据辅助作者创作,渗透到内容生产这一块。我们把数据和算法渗透到内容生产,帮助作者写好内容,让优质内容获得更好地曝光。”

除了原创的优质内容生产,触宝也注重内容生态的扩充,签约包括塔读文学、逸云书院、阿里文学等知名CP供应商丰富内容,更是拿到知名作者天蚕土豆新作《万相之王》的同步首发权。与平台腰部作者、原创内容形成风格上的互补,不断完善内容生态,活跃更多用户粉丝。通过在内容上的不断努力,疯读在一年内迅速攀升到免费阅读Top3的位置,成为当红花旦。

    IP裂变,商业模式不断突破

网络文学的IP内核提供了超级IP的裂变的基础。而超级IP的裂变,才是文创领域真正的价值蓝海。漫威之所以能打破地域与文化的隔阂,走遍全球,其内容原生的生命力和经营实力两者缺一不可。

从进入泛娱乐赛道以来,触宝在平稳推进网文、游戏等进行战略联动的同时,也非常看重IP生态的搭建与拓展,持续推进更多泛娱乐业务。依托于平台完全自有IP,建立“原创网文平台+IP+短视频+游戏”的垂直泛娱乐IP生态体系的搭建。此外还积极拓展、产业协同,从短视频、电商、游戏等项目进行战略联动和落地。目前,基于疯读小说原创爆款网文《惹不起的苏晚晚》改编的首部IP短剧已经上线;同时海外也有亮眼表现、触宝在海外推出的休闲游戏Catwalk Beauty一经上线就打入了游戏榜第一名,各个产品都在相互协同中齐头并进。

在泛娱乐内容生态的构建中,触宝无疑希望用自己的一套打法,完成对网文、游戏等各领域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