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趋势的变化推动考研需求持续增长,随着“考研热”升温,硕士学历逐渐成为职场人士的“标配”。而职场人士大量涌入考研赛道,也使得诸多考研教育行业的新特点和新标准“浮出水面”,单纯的名师教学模式早已无法满足当下需求,时代正在呼唤一场新的变革。

在2021年高途考研年度盛典上,高途学院旗下重要板块高途考研率先宣布,构建出与考研4.0阶段相匹配的“同心圆”学习生态,力求以多维度、全场景、全周期的线上学习解决方案赋能百万“追梦学子”,引领行业升级。

职场人士加速涌入,在线化教育模式优势凸显

近年来 “考研热”已成常态。考研教育行业也呈现出以分散市场为核心特质的1.0阶段、以区域品牌为特质的2.0阶段、以名师争霸为特质的3.0阶段交融共存的态势。

在“考研热”中,一个显著的变化值得关注。据教育部、研招网等披露的信息,报考人群中,包括职场人士在内的往届生占比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部分院校的往届生比例甚至高达六成。职场考研大军规模持续壮大,背后的原因正是日趋激烈的职场竞争及不断增加的就业压力。

据艾媒数据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自2017年开始,中国就业人数就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职场焦虑成为“考研热”的重要推手。不难窥见,硕士学历已渐成“标配”,深刻地影响着职业群体的就业、晋升乃至人生发展的轨迹。

“考研热”方兴未艾,职场人士正在大量涌入报考大军,新的困扰与需求也随之显露。日前,易观分析就发布了《2020关于中国考研培训用户的问卷调查》,详细列出了研究生备考过程中面临的新困扰。主要包括难以有充足且完整的时间进行备考;难以对备考过程进行科学规划以及缺乏陪伴感、心理压力较大等。

 

图片1.png

 

与在校学员不同,在职人士大多不具备脱产备考的条件,更需要利用碎片化时间,如通勤途中、午休期间或下班后的时段进行复习。因此,注重时间利用率,提升学习效率是解决上述症结的关键所在。

与在校学员几乎都在大三阶段统一同步备考的特点不同,在职人士各自的考研目标、环境、起点以及进度等都不尽相同,因此难以自行对备考过程进行科学规划,需要教育机构根据不同学员的特点,设计出个性化、精细化,且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千差万别的需求。

此外,与在校学员“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备考氛围截然不同,在职的备考过程可谓“孤军奋战”,缺乏陪伴感、心理压力较大,遇到问题常无人倾诉亦无人解答,因此,也需要专业的辅导团队全程陪伴,在答疑解惑的同时,进行心理建设与疏导。

显而易见的是,普通的考研教育机构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全面满足职场考生的种种诉求,同时遥远的路程、完整的学习时间、相对固定的课程安排,更使以线下教育为主的考研1.0阶段及考研2.0阶段显得与新的时代需求格格不入。

毋庸置疑,资深讲师依旧是现阶段考研教育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李旭、曲艺、唐静、王喆、何凯文等口碑与实力兼备的一线主讲团队以其多年来沉淀的教学技巧和深厚的专业知识,成为高途考研课堂品质的重要保障。据高途考研负责人刘文勇介绍,高途考研阅读与写作主讲李旭是微博2018意见领袖教育大V,其代表作有《阅读理解真题精讲:28分达》《考研英语复试-听力口语》等,在业内获得高度认可与评价;高途学院考研数学主讲王喆曾获“2019腾讯教育中国好老师”称号,拥有多年考研数学经验。

进入考研4.0阶段,仅凭主讲“一人之力”,难以满足“千人千面”、纷繁复杂的备考需求,以名师争霸为特质的考研3.0阶段也将成为过去式。

“高途考研更上一层楼,以主讲为基础,辅以产品、教辅、资料、技术等的多点化、生态化学习体系,才能全方位破局,回应时代新命题。”刘文勇介绍,高途考研依托自身原有的产品和服务优势,迭代出全新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打造出更契合时代语境,与考研4.0阶段配套的“同心圆”学习生态。

高途率先打造“同心圆”生态,开创行业先河

简言之,“同心圆”学习生态是“主讲授课+丰满产品+扎实教辅+图书资料+技术支持”的全周期、广维度学习生态。

 

图片2.png

 

除却丰富的主讲资源外,在产品层面,高途考研仅在公共课上就开设了六大班型,包含最长为期两年、最短为期1个半月的课程产品,为不同考研基础、不同考研目标的学员提供了充分选择。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高途考研更加注重实用性,推出适合职场人士提升能力的热门课程,如法律硕士系统班、临床医学系统班、金融硕士系统班、应用心理硕士系统班、教育硕士系统班、会计硕士系统班等。

在教辅层面,高途考研推出学之有效的标准化教辅服务体系,学情沟通、学习计划制定、邮寄配套教材、课前预习、课堂伴学、练习布置批改、答疑辅导、回放复习等八大环节环环相扣。配合这一体系,高途考研还进一步打磨了十大服务细节,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心理上的陪伴与共情。

在技术层面,高途考研以高科技赋能学员。“在线直播+回放课程”能帮助职场学员随时随地学习,效率大幅提升;在线练习系统支持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方式答题,比之线下可增加学习速度与兴趣;利用AI+5G技术,线上教育可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比如智能化学习系统会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进度和状态,打造个性化标签,每个知识点学习的时间长短、对错、互动频次等都能被一一记录分析,形成“学情画像”,据此匹配合适的教师,产生具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

同时,高途考研的大数据驱动系统基于百万学员的数据,记录学员的学习行为轨迹,并进一步科学定制课程方案。借助于此,学员可以第一时间进入备考状态,大大节省时间与精力,提升效率与质量。

 

图片3.png

 

行业需要因时代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语境同频共振,考研教育亦是如此。当下,考研4.0时代的大幕已徐徐拉开,备考学员的培训需求更加复杂多元,个性化特点凸显,以往的教学模式显得落后而单一。因此,发力线上教育,充分发挥顶级师资团队的优势,并以此为核心,以产品、教辅、图书、技术作为辅助,多点化支撑,构建出多元生态化的综合服务体系,方能打造出新时代的考研教育高地,回应时代的命题,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为百万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高途考研已经交出它的答卷,在时代的卷帙中以一以贯之的先行者姿态,以“同心圆”学习生态回应时代呼唤,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也必将深刻地变革成人在线教育模式,助力国内知识型人才培养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