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预售前10大爆款中,首次出现了国产美妆新品牌:玉泽。数据显示,预售排行榜前100名爆款中超过4成是新品,与此同时,2020年品牌在天猫发售了超2亿款新品。窥一斑见全豹,驱动品牌增长的新逻辑正在浮现:新品。

5月26日,在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研发盛典上,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奇华顿和天猫宣布合作成立T-LAB,专注于助力品牌从原材料端研发新品。同时,雀巢也将改造供应链,和天猫共建创新工厂和饮品知识库,为天猫消费者定制新品。

巴斯夫与奇华顿均为欧洲百年化工巨头。巴斯夫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奇华顿则为世界香精香料行业的冠军。未来,两家化工企业将通过天猫的消费洞察,研发新的化工材料、香氛,从源头服务于品牌的新品创新。

这与以往天猫给人以品质消费平台的形象和角色全然不同,欧莱雅北亚区兼中国消费者洞察总监Connie表示,对于品牌商家而言,天猫不只是电商平台,更是创新中台。

数据显示,2020年每天就有1个爆品通过TMIC孵化出炉,品牌新品孵化周期平均从18个月降低到了6个月。目前,天猫TMIC已经形成了一套数字化的新品研发系统,涵盖原材料、知识库、供应链到上市营销全链路。

天猫618成品牌“上新季”

618和双11作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两大购物季,构成了从品牌商到工厂再到消费者共同形成的独特周期。购物狂欢节也从打折季逐渐成为品牌的“上新季”。据悉,今年天猫618将有超过140万款新品发布。消费者对在天猫猎“新”的心智已经建立起来。

新品对一个品牌有多重要?数据显示,天猫新品销售增速均值超过50%,远高于其他产品。而在个护美妆、服装服饰和家用电器等新品高度驱动的行业中,新品销售的增速更是超过200%。有调研报告显示,一线品牌每年会拿出调研50%的预算投入到新品研发上。

“很多品牌会使用TMIC的智能测款,基于测试成绩去调整备货库存和营销资源的投放。通过测款的优选商品在大促中的单品爆发力甚至是大盘平均数的30倍。”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苏誉说。

雀巢、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和奇华顿与天猫合作研发新品

今年618期间,上海家化旗下新品牌玉泽的一款面膜跻身预售10大爆款,成为华为之外唯一入榜的国货品牌。510期间,玉泽和TMIC共创的新品上市首周即突破1000万。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曾表示:“新品对现阶段的家化以及对未来的家化都至关重要。中国的消费者是全世界最复杂、变化最快的一群消费者。和天猫TMIC的合作,帮我们实现了更快的新品开发速度、更多的爆款产品、更高的新品成功率、更低的试错成本。”他甚至认为这样的创新合作是123年的老国货品牌能够“大象起舞”的原因,“过去一年上海家化股价成倍增长,很大程度归因于和天猫TMIC的合作。

上海家化是TMIC的首批用户。2020年,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上海家化旗下 10 个自有品牌及 3 个合作品牌全部加入。

新品成为品牌战略背后,折射出中国数字零售环境的“进化4部曲”。“最初是为了清库存、卖尾货;随后是成为与线下同步发售的渠道;以及成为新品的‘试验田’和品牌营销的主阵地,发新品、收反馈、调优之后再向线下推广;现在最新的阶段是新品研发也放到天猫上来了。”苏誉表示。

国际品牌拥抱“天猫式创新”

随着消费观念、文化自信等因素影响,对于国际品牌而言,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新品正在成为其最大的课题,由此,寻找“本土合伙人”以及转移研发中心成为必然。甚至新品风潮将由东及西,影响全球市场。

在5月26日的活动上,Connie介绍了和TMIC合作的首款C2B产品——零点面霜目前销售额突破5个亿,C2B的方式是欧莱雅在全球市场从来没有过的创新方式。而基于天猫TMIC对10万样本量的研究,欧莱雅还在中国推出了全球首款男士彩妆新品“修颜小黑管”上线,3天内就卖掉3.5万支。

雀巢、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和奇华顿与天猫合作研发新品

2020年初,双方开始共建色彩知识库寻找最适合中国女孩的口红色号。TMIC通过视觉识别等技术,将色号库扩充至2000多个。知识库将为欧莱雅提供流行色指引。“在中国市场实践成功后,将赋能欧莱雅的全球业务。”Connie表示。今年开始,该知识库将用于YSL、阿玛尼等欧莱雅高端彩妆线。

目前,TMIC已经和1500个品牌达成C2B的合作,近5000个品牌达成测款合作,宝洁、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均在名单之列。与此同时,TMIC已经与6个品牌达成创新工厂的合作,从供应链端撬动整个新品孵化链路,包括飞利浦、汉高、联合利华、亿滋、妮维雅母公司拜尔斯道夫等。刚刚官宣的雀巢,将成为又一新成员。

2020年上半年,拜尔斯道夫与TMIC开启合作,重点通过挖掘天猫消费者的需求,共创研发了首款男士眼膜。目前,品牌位于中国上海的新品研发中心以及配套产线规模仅次于德国汉堡总部。

2017年以前,国际巨头的研发中心大都集中在欧美或者香港、新加坡。随着中国本土化需求日趋旺盛,以及与TMIC数字化研发的深度合作,越来越多的跨国集团的研发中心、供应链向中国内地转移。

拥有最好的数字化零售创新环境和制造业基础,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型成为全球的研发中心。

天猫成为品牌的“创新中台”

“2020年经TMIC新品研发测试的货品数达到4万个,全年上市的百万新品达1500个,千万新品数达到150个。”苏誉公布了2020年天猫TMIC的“成绩单”。在天猫,新品研发的时间从两年缩短到6个月,新品从上市到成为爆款的时间,最快缩短了1个月。

TMIC成立于2017年,经历了4年不断地打磨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天猫的数字研发模型已经初现:

一个全链路新品数字系统:包括知识库、智能调研、创新工厂、测款等,品牌从趋势洞察,到新品研发、上市,都可以在TMIC找到智能化的工具、产品。一个多元化新品研发生态:TMIC的生态合作伙伴,且角色非常多元化,在市场研究公司、数据运营公司之外,新引入了原材料厂商、制造巨头、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等。一个趣味性互动调研平台:今年5月,天猫上线了“天猫造物星球”互动平台,吸引年轻人互动,共创新品。

雀巢、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和奇华顿与天猫合作研发新品

2020年8月,天猫首次向新品牌全量开放TMIC的新品孵化、运营的能力,启动“黑马工厂”项目。超级补丁、宝莹、摇滚动物园、Amiro等成为首期入选的100家品牌。摇滚动物园成为今年天猫618的行业黑马。

从电商平台到研发创新平台。在大众视野之外,天猫已经成为孵化新品、新品牌的推动器。甚至和品牌一起改装和重塑生产线、供应链。商业的深度能力成为天猫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表示:“所有的消费品牌都值得通过新品研发重做一遍,这一定律在2021继续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