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云和恩墨在北京举行了以“迈向多元混合数据库时代”为主题的产品发布会。

毫无疑问,这是国产数据库蓬勃发展的又一证明。在供应端,今天中国的数据库市场上,已经有超过200家数据库厂商在提供产品。从市场需求端看,进入2021年,疫情带来的影响正逐渐减弱,疫情还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新基建、信创、智能化升级浪潮兴起。数据库作为IT架构中最核心的组件之一,要支持多种多样的业务。企业用户从过去没有太多选择,到面临非常多的选择:选择多种多样的数据库架构,选择不同的部署模式,选择不同的厂商,企业数据库由此进入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数据库服务领域负有盛名的云和恩墨,在这个时候率先提出迈向多元混合数据库时代并发布重磅产品更新,是感受到了怎样的脉搏?数据库技术社区墨天轮和中国DBA联盟的主要倡导者,云和恩墨创始人盖国强认为,多元混合数据库时代将开启下一个十年。

国产数据库:百花齐放,万象更新

从上世纪60年代数据库兴起,层次、网状数据库出现,到70年代关系数据库兴起,80年代关系数据库成为主流,90年代关系数据库市场大发展,2000年代互联网大潮背景下数据仓库、NoSQL兴起,再到2010年代NewSQL兴起、数据管理技术融合、数据库云化以及各种新型数据库出现,商业和开源、SQL和NewSQL交融,成就了云和数字化时代。

在每个阶段,国产数据库都从未缺席,特别是当下这个云数据库时代,阿里云的PolarDB、蚂蚁的OceanBase、腾讯的TDSQL、华为的GaussDB、PingCAP的TiDB、中兴的GoldenDB等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盖国强认为,当下中国的数据库领域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百花齐放,万象更新。今天中国的数据库市场上,已经有超过200家公司在输出产品,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场景,都有专业的数据库公司在耕耘。而在百花齐放的同时,不同的数据库厂商都有自身的亮点和特色,都有自己面向未来的创新。

繁荣的市场之下,数据库市场也呈现出几个明显的发展趋势。

其一,云化融合,云体验转移至数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开展,具有云计算的弹性、兼具开源数据易用、开放等特色的云数据库已成为全行业数据上云的不二之选。据Gartner估计,到2021年,云数据库在全部数据库情况趋向中的占比将初次到达50%;而到2023年,75%的数据库都将确立在云领域之上,行业长期需求是将云的体验转移到数据上来,云数据库断然成为来日的行业趋向。

其二,数据驱动、跨界融合。软硬一体化是一个重要的趋势,硬件和软件是同样在进步的,硬件的进步可以为软件提供更卓越的底层支撑。磁退硅进为数据存储与保护带来更高的性能。另外,大数据时代进入架构多元化,数据处理与分析需要从此前的一种价格支撑多种应用走向多种架构支持多种应用。

其三,智能智慧、自动自治。 AI技术会源源不断的进入到数据库内核中去,优化好用户的数据库运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去降低用户的成本,提高用户的效率。

技术趋势的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客户而言,同样带来了挑战。首先,客户面临的选择较多,为满足一个业务需求需要从十几种数据库中去做选择。此外,数据库管理复杂,尤其是用户生产环境中的数据库多种形态、多种架构并存,带来统一管理和运维难题。

企业数据环境从单一向多元混合逐步演进

随着云原生、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正驱动企业积极地朝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发掘核心和创新业务的数据价值,离不开混合形态云平台的敏捷支撑,而企业的数据环境,必然从单一向多元混合逐步演进。

“商业数据库时代是单一闭源的场景,而进入新云数据库时代,用户数据环境中会面临着商业和开源、SQL和NewSQL交融的多元混合的场景,而与此同时带来的则是多种多样的业务、复杂的运维、繁琐的开发以及重复投资建设等重重挑战”,盖国强表示。

而云和恩墨的策略则是将过去几十年积累的数据库服务专家经验和大量客户实际场景最佳实践积累内化为软件产品,构建端到端智能数据产品,帮助企业、DBA、开发者在多元混合数据时代平滑演进,以此来开启数据库的下一个十年。

“面向未来,我们的数据平台建设一定要注入云的基因和内核,然后一定要先建能力后建系统”,盖国强认为,今天的用户去选择数据库,首先应该思考的是能够被现有的管理平台无缝纳管,在现有的成熟的运维管理体系中自由的生长。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已经构建了成熟的数据管理能力,构建了一个完善的运营保障体系,之后再引入任何一个新的数据库,实现多元混合的数据管理都不会是障碍。

云和恩墨如何帮助用户构建多元混合的数据管理能力?其杀手锏就是业界最强混合数据库云管平台zCloud,可帮助用户从前端应用到中层数据库、后端基础设施,能够全面的去改善数据库运维和管理工作,让整个数据库的运维工作,端到端的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2021云和恩墨产品发布会上,zCloud最新一代3.0版本重磅发布, 3.0版本新增六大功能:1)数据库资源自服务2)数据库最佳实践模板3)全新的巡检中心,支持场景化的、模板式的专家配置4)自动化容灾切换和恢复演练5)数据库性能预测6)新增对SQL Server,openGauss、达梦数据库的支持。zCloud 3.0实现了服务化、智能化的数据库全生命周期管理,是目前业界支持数据库品类最多、提供的功能模块最全的数据库云管平台。为推动构建多元混合数据库环境的统一管理能力,云和恩墨在此次发布会宣布将zCloud的统一监控模块Bethune X开放免费试用(墨天轮网站下载)。

此外,云和恩墨还发布了数据栈上的其它几个重要产品更新

数据架构层面的MogDB2.0

MogDB是云和恩墨以华为开源openGauss内核为基础,不断迭代发布的商业发行版数据库产品。本次发布的2.0版本支持单机超过230万tpmC的卓越性能。此外由云和恩墨开发HA组件已成为openGauss内核的一个重要部分,将高可用能力大幅提升。

2.IT基础架构层面zData5.0

zData是数据库运行的一体机平台,集成和结合当前领先的硬件,高速的IO设备、高速的网络设备、非易失性的内存设备,为数据库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和加速。

本次发布的5.0版本,除了实现整个数据库基础设施的弹性伸缩外,还新增支持NVMeoF的协议,将一体机的性能较上一代提升60%。

3.IT基础架构层面ZDBM2.4

ZDBM是数据库运行的备份一体机环境。ZDBM最早支持的是Oracle数据库,实现了连续的数据保护和备份。在本次发布的2.4版本中,新增支持了MySQL,基于同样的技术原理,可以实现对MySQL数据库连续的数据保护和快速恢复。

4.应用架构层面的SQM3.0

云和恩墨很早便认识到应用和数据库进行交互,最核心的部分就是SQL,如果SQL的编写不当就可能带来上线后的种种稳定性问题、性能问题。为此,云和恩墨总结了公司300多位技术工程师、100多位技术专家的经验,积累形成了SQM产品,通过前、中、后期的SQL质量管控去解决数据库运行的核心矛盾。

本次发布的3.0版本,支持十二种数据库,其中包括openGauss、OceanBase、TeleDB、TelePG、TiDB和达梦,共六种国产数据库;支持IDEA插件、Jenkins插件,进一步将SQL审核前置,实现自动化的代码发现,将SQL问题的发现从过去的数月缩短到天级,甚至秒级。

如今,SQM 3.0已成为业界支持数据库品类最多,内置SQL审核规则最多,支持开发工具种类最多的SQL前置审核平台

2020年12月,云和恩墨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最新一轮融资。并进一步加大了在数据库生态产品、数据库基础软件、数据智能产品等方向的研发投入和海外市场的发展投入,坚定不移地践行实现『智能的数据技术提供商』的产业布局,帮助客户构建并支撑安全、连续、高效、敏捷、智能的数据环境,洞察挖掘数据所蕴藏的价值,从而助力客户商业上的成功。如今,云和恩墨分布在国内外的32个营销服务网络,累计直接服务包括金融,通信,政府公共事务,能源,交通,制造业,商业,医疗等8大行业的1000多个组织。

“我们的使命是数据驱动,成就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将数据技术带给每个行业、每个组织,构建数据驱动的智能未来”,盖国强表示。面临国产数据库前所未有的机遇,云和恩墨正构建多元混合数据库的统一管理能力,帮助客户开启下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