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充满感性的着装“风格”正在被天猫数字化。天猫618开门红,学院风品牌TEENIEWEENIE销售同比2020年翻番,首小时即超去年全天销售。这是天猫服饰“风格数字化”产品的首秀。

“通过跟天猫的深入合作,品牌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在学院风市场下的市场占有率和潜力市场规模,帮助品牌有方向性地巩固在学院风市场里的地位。”TEENIEWEENIE女装事业部总经理张世源将销量提振归功于目前品牌和天猫正在尝试的“风格数字化”。

服饰消费特征决定传统的人群分类并不适合服饰行业。相比较地域、年龄等标签,风格才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主要因素。

2020年,天猫服饰行业开始尝试基于消费者审美、穿着风格偏好,重新将服饰分类。“简单来说,品牌上架一件商品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它属于什么风格,然后将它归入相应的类别。消费者在搜索风格相关的关键词时,可以便捷地找到。”天猫服饰小二告诉记者。

图片 1

“我们像教学生一样,教给人工智能专业的服装知识,输入系统每个风格的知识和规则,在学习了大量的图片后,fashion AI就能自动对每个商品图片反馈风格标签。” 天猫算法负责人表示。此外,天猫服饰还和服装学院、商企专家合作,不断推进产品的完善和迭代。截至目前,风格数字化产品已经可以自动识别90%的女装风格。

TEENIEWEENIE是首批吃螃蟹的品牌。“从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利用风格数字化的洞察,品牌的新会员、成交额和转化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通过跟天猫的深入合作,品牌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在学院风市场下的市场占有率和潜力市场规模。”TEENIEWEENIE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除了TEENIEWEENIE之外,目前已经有20多个品牌和天猫开始风格数字化的合作。天猫潮服鞋靴行业负责人鹿游认为,风格数字化对时尚行业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对于服装品牌力建设将会打好坚实的数字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