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毕业大年,据教育部统计,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909万人,创历史新高。6月10日,支付宝数据显示,随着最火毕业季临近,一批与“毕业经济”相关的服务也火了:毕业生常用小程序成为过去一个月收藏量涨幅最快的板块,其中旧物回收类小程序涨幅最大。

在毕业季,同学们通常需要面对证件照制作、旧物处理、办理档案、搬家、租房或找工作等诸多事项。随着服务业数字化的推进,毕业生们通过手机就能应对的更得心应手,可以上支付宝搜关键词找到对应的服务。对于好用的优质小程序,用户还能通过“收藏”让其进入支付宝首页的“我的小程序”,使得访问更便捷。

图片 1

与往年相比,今年毕业季中,收藏率增长最多的是旧物回收类小程序,这也反应了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以前毕业时,各高校都会兴起线下跳蚤市场做二手交易。现在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将闲置旧物二次利用。这类回收类服务带有公益性质,会将书籍或衣物进行重新清洗消毒后,转给有需要的人或用于环保再生加工。

旧物回收小程序“飞蚂蚁”总经理贺行林表示,今年加入“绿色毕业季”活动的高校有283所,去年回收量在40吨左右,预计今年会超过100吨。“白鲸鱼”创始人方晓东表示,目前回收的单量增长已超过去年同期增长量的200%,回收单量最大的城市是上海,回收单量最大的高校是同济大学。这些数据也反应了毕业生的公益环保意识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