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深入的今天,各行业各都开始积极拥抱数字化,享受应用信息化工具所带来的“红利”,明显提高了业务与服务效率,汽车维修行业也不例外。

汽车的维修与诊断必须要用到相应的汽车诊断设备,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这类汽车诊断仪设备也逐渐向更加可视化、易操作的方向发展,为车辆维修检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甚至检测仪本身已经成为了一个业务平台,不再单纯的作为工具设备,而是作为车辆检测维修的核心信息枢纽的存在,承载一部分包括数据管理、远程诊断这类的功能。

在这样一个“可视化”、“简洁化”的行业趋势中,深圳市爱夫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夫卡科技”)以及其所推出的汽车诊断仪设备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如上产品图所示,爱夫卡推出的一系列汽车诊断设备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和可视化,其操作与平板电脑类似,这使得汽车检测和维修的技术门槛大大降低,同时效率也得以显著提升。

但稍显美中不足的是,这样的汽车诊断与维修依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其一,诊断需要现场进行,如果现场的人员对设备的使用或者业务不熟练,亦或是遇到了比较少见且棘手的技术问题需要更高级别的技术专家出面解决,那么效率优势将大打折扣。

其二,检测仪本身如果出现软件故障,无法正常使用,毫无疑问也会极大影响车辆检测维修工作的开展。

巧的是,解决这两个问题,都需要通过引入远程协助解决方案。

为了应对上述问题,爱夫卡科技选择携手贝锐旗下国产专业远程控制品牌“向日葵”,引入“向日葵企业+”服务,打造一个专业的汽车远程诊断,设备远程运维系统。

在引入“向日葵企业+”服务后,爱夫卡将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嵌入到汽车诊断设备(底层为安卓系统)中,汽车检修人员可以通过点击汽车诊断仪上的“远程诊断”按钮跳转到向日葵的界面,发起远程需求实施远程诊断。同样的,当诊断仪本身出现问题时,也可以通过该功能远程连接对应的技术人员进行排查检修。

“远程诊断”位于界面的右上角

在本次合作的具体的方案实施过程中,爱夫卡选择了“向日葵企业+高级版”服务,并针对旗下不同型号的汽车诊断设备使用“软件定制”功能定制了对应的安卓客户端软件,对多型号的汽车诊断仪设备提供了远程诊断与运维支持。

“软件定制”功能示意图

同时,爱夫卡还使用了“向日葵企业+”的子帐号体系,主帐号下辖可统一管理的大量的子帐号,分配给对应的技术支持人员,从而形成了一整个远程诊断运维体系,当多并发需求高频出现时,也可以轻松应对。

至此,引入了“向日葵企业+”服务的爱夫卡汽车诊断仪设备已经很好的解决了上文中提到的两个问题,我们有理由乐观的预期远程控制解决方案将会带来显著的“降本增效”作用。

而在更深的层次,我们借由此次同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贝锐与爱夫卡科技的合作,看到了远程控制技术与其所属的SaaS行业对于其他更加广泛领域的赋能作用,而这作为一个实例,具备很强的说服力:在未来,商用远程控制解决方案必将在更多的领域发光发热,为更多企业提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