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EarthLab)在北京怀柔科学城落成启用。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成员介绍,国之重器“寰”由数值模式、数据库和资料同化、专用的超级计算机软硬件三大部分组成,具备地球表层各圈层的模拟能力,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国际一流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是当今世界公认最为重要的地球系统研究工具。

 

 

“寰”的问世将显著提升我国地球科学的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为我国解决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放眼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与“碳中和”实现,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要用自己的计算数据作为气候与环境领域谈判的依据,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曾庆存院士说。

 

面对如此超大规模的数值计算场景,需要极为安全、稳定、高效的电力支撑。据悉,作为该项目电源品牌供应商的科华数据,为“寰”的核心业务系统批量提供250-600kVA超大功率高可靠绿色电源产品,整机系统效率高达97%,超强电网适应性为关键负载提供稳定纯净的供电保护。“3×2”冗余电源备份,无单点故障,为系统平稳运行提供高可靠电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科华数据助力的又一国之重器。科华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科华数据将保持开拓创新精神,领跑智能电源行业市场,稳扎稳打深耕发展,打造一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赋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