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氢能视为实现脱碳的关键技术路径,并积极支持其在工业、建筑、交通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初期应用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热量转换率更高、长续航、适合大载重等显著优势,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重点支持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重点推动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示范应用,将其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有益补充,引领带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

在此背景下,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塑股份”)积极探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目前已掌握燃料电池部分核心技术,并实现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低成本、长寿命、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和快速迭代等核心技术竞争力。旗下两个系列7款标准化燃料电池系列产品也分别覆盖轻、中、重型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

早在2020年2月初,重塑股份已面向中重型领域应用需求推出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并被应用至18-49吨多款重卡车型上,服务场景包括市内运输、洒水、渣土运输等多个应用场景。

2021年6月,重塑股份基于未来燃料电池重卡应用特点,正式推出PRISMA系列的升级产品——130kW PRISMA 12+燃料电池系统,该产品配套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ELECTRA电堆,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4.4kW/L,比上一代产品提升25%;质量功率密度达702W/kg;系统额定功率下BOP功耗减少近10kW,系统效率提升约10%,确保在多元应用场景下也能为重卡提供高效且稳定的动力输出。

2021年7月2日,吉利商用车全新一代轻卡产品“远程星智”发布会正式召开。会上,吉利首次签订1200台燃料电池轻卡订单,且均将搭载重塑股份的PRISMA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对进一步提升城配物流商用车的新能源化渗透率做出了卓越贡献。

除此之外,燃料电池技术在非车用领域,如船舶、飞机、工程机械等,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预计伴随燃料电池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以及规模化后的成本下降,燃料电池将赋能更多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