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经当下汽车行业生产研发的新趋势。汽车也从最开始的“单一的交通工具”向集休闲、娱乐、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第三空间”转变。其中,智能座舱作为承载和实现一系列汽车智能化应用和服务的空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中就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座舱智能配置水平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8.8%,到2025年预计可以超过75%。”,据IHS Markit调查显示,座舱智能科技配置水平已经成为了用户购车过程中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衡量标准。另外,IHS Markit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智能座舱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81亿美元,届时,国内的市场规模也将突破1600亿元,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将从当前的23%上升到37%左右,或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智能座舱市场之一。

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吸引多方资本涌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平线)持续占领市场头部份额。截至去年年底,地平线征程芯片前装出货量已超过16万片。

凭借强大的科研能力,地平线先后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车企达成深度合作,联手搭建开放共赢的智能汽车芯生态。地平线可以为“第三空间”的各种场景服务提供技术保障与算力支撑,并依靠相关产品技术能力的持续演进提升用户体验,丰富智能座舱的生态体系。截至目前,搭载地平线征程2芯片的智能座舱人机交互计算平台Horizon Halo™已经实现了在长安主力车型UNI-T上量产搭载,具备视线追踪、分级疲劳检测、多模唇语识别、驾驶员行为识别、智能情绪抓拍和手势识别等创新性主动式交互功能。

随着技术的发展,芯片的算力提升,智能座舱也融入人们的生活。未来,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对于多模交互、情绪交互的需求将更加强烈,而更安全、更智能、更主动的汽车座舱依赖交互技术的突破,这背后是硬件传感器和芯片算力的研发和普及。希望可以涌现出更多像地平线这样的企业,带给汽车行业,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