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几年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技术这个名词被广泛提及,一个曾经只存在于想象中的概念随着技术进步开始落地,并在各个方面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这种影响是长久的,甚至在未来,很多职业都将被AI取代。而在AI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无疑是受到影响比较明显的代表,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提出与实现。

但是,要想实现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仍然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最核心的问题就是AI技术需要更全面更完善的算法,以及性能更强大的芯片。还是以汽车为例。说起汽车上的芯片,“懂行”的朋友马上会想到特斯拉的FSD芯片、华为的MDC芯片等。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另一家智能芯片制造商,“地平线”。地平线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它专注于AI加速运算,力主推动并已经实现“用一款芯片实现多种功能。”

早在2019年8月,地平线便已经成功发布了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并广受好评,引发众多车企关注。接下来的2020年,长安汽车与地平线以该芯片为基础联合开发了智能座舱NPU计算平台,并搭载在新车UNI-T上,征程2芯片让长安UNI-T具备了车内场景化感知能力,可根据感知结果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智能推荐以及智能车控等服务。

随后征程2芯片在奇瑞的全新纯电SUV蚂蚁上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款车上,征程2芯片成为了一款智能驾驶芯片,帮助奇瑞蚂蚁实现了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同样一款芯片,放置于不同车型就可以产生两种不同的作用,这也验证了地平线芯片“一芯多用”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地平线征程5芯片成功研发,并顺利通过德国SGS-TÜV的ISO 26262 ASIL-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其系统应用满足汽车行业最高安全级别ASIL-D要求,成为中国首个通过ISO 26262功能安全验证的车规级AI芯片。

汽车类产品由传统的机械化转为更符合现代需求的智能化已成必然趋势,而芯片的作用也将在这一进程中被无限放大。以地平线为代表的汽车芯片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但对企业本身成长是一种激励,更让整个行业在未来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时有了足够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