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上到国家安全下到个人电子信息,数据流通成为高频刚需,这也倒逼着数据安全技术的迭代进步以及国家监管政策的完善落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首部与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数据安全法》即将在9月1日正式施行,这部法律明确建立了一个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了数据交易管理制度、安全审查制度。卡巴斯基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表示,这个信号显露出国家对数字安全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业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逐渐完整的数据使用依据更能有效地利用数字数据来发展不同的领域,又能明确界定各种不同数据信息所需的保护等级,来确保数据的安全使用,避免数据的外泄。

卡巴斯基大中华区总经理郑启良

伴随着5G、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智能制造进程正在快速推进,数据交易市场和规模也在高速增长。在技术、政策和市场的不断发育背景下,国内的数据流通拥有了更多想象,数据将成为众多当下热门领域发展的一大核心要素。另外,与之伴生的数据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在重要行业领域,如工控网络安全,对此,郑启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工控网络安全的面向,已从传统独立网络架构走向智能制造及工业联网的架构中,正在更快速地进行数据交换、收集及分析运用。在这些快速变化的服务之上,基本的安全防护也就更为至关重要。要在不影响的前提下于这些精密数据协议交换的过程中导入合适的安全机制、提供完整的可视性及异常行为分析,才能在工控网络数据运行异常或是有所偏差时,实时快速提供给管理人员对应的可视化信息,这样才能更快辨别及找出可疑的威胁或信息异常的原因。为何可视性在这种特殊运用的场景中更为重要,因为此场景通常为高度自动化的运作场景,对于安全运维或管理人员而言,若没有足够的可视性信息,他们在处理异常行为时,无异于瞎子摸象,这会导致无法实时保护相关资产及数据的完整性。”

对于重要领域且有一定防御能力和实力的企业来说,自会在意识层面高度重视并定制专业级的网络安全方案。但是对于个人及家庭用户,我们并没有准备充足,也未能有较强的防范意识和手段,然而大众消费者又越来越依赖很多智能设备,享受到它们带来的生活便利,以至于轻视它们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例如为了生活便利,很多家庭自行安装摄像头。近期,工信部针对摄像头网络安全开展政治活动,意在有力提高大众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那么对于个人或家庭还能如何更好地做好摄像头的网络安全防范?郑启良提出了建议:

“用户要提高隐私保护的意识,可以采取以下步骤来降低安全摄像头被黑客攻击的可能性——

正规渠道购买:在购买源头上,就要确保使用的摄像头是在制作过程中有通过相关的安全检测机制的产品,避免有可利用的漏洞造成数据外泄的风险。选择正规厂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自行选择功能权限:根据实际情况及需求决定相应的功能是否开通使用,不要一路打√

摄像头固件保持最新:定期发布修复软件错误和修补安全漏洞的固件更新

更改摄像头密码:定期修改密码(含app或摄像头)

设置双因素身份验证:通过您的短信,电话,电子邮件或身份验证应用程序向您发送一次性密码”

总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在意识上提高重视程度,在技术防范上相信专业团队、专业产品,尤其是在当下数据成为资产的时代,更是要提前了解、提早防范,避免“亡羊补牢”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