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记者采访获悉,阿里云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撰写的PolarDB数据库核心架构创新论文被国际数据库顶级会议VLDB 2021录用。这也是继今年6月获得SIGMOD认可之后,再有国际数据库顶会认可PolarDB技术创新。

VLDB (Very Large Data Base) 是数据库研究人员、厂商、应用开发者,以及用户广泛参与的年度国际会议,它与SIGMOD、ICDE被公认为数据管理与数据库领域的三大国际顶尖学术会议。

图片 1

据了解,阿里云此次被录用的论文——《TowardsCost-Effective and Elastic Cloud Database Deployment via Memory Disaggregation》,主要的创新之处是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数据库架构,该架构能够帮助下一代云原生数据库显著提升性能和弹性。其作者主要来自PolarDB MySQL团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ADSL实验室。

据悉,这也是国内主流云数据库厂商第一次在VLDB Research Track上发表数据库核心架构方面的创新论文,标志着阿里云PolarDB在数据库核心架构的先进性和领先性方面,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被录用论文作者、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负责人李飞飞表示,PolarDB在下一代云原生架构和软硬件结合方面的持续创新,使得PolarDB在云原生弹性能力,性能和可用性方面有了突破性的提升,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PolarDB是阿里云自研的下一代云原生数据库,也是国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2020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阿里云作为唯一的中国数据库厂商进入Gartner全球数据库领导者象限。

附论文信息:

录用论文题目:Towards Cost-Effective and Elastic Cloud Database Deployment viaMemory Disaggregation( VLDB 2021)

作者:章颖强、阮超逸、李诚、Yang, Xinjun、曹伟、李飞飞、王波、方璟、王宇辉、火净泽、毕超

论文概述: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数据库架构,其核心思想是将数据库内核和分布式内存进行协同设计。该架构具备2个核心创新点:第一,数据库缓存算法和分布式内存进行协同设计和访问,大幅度提升分布式内存访问效率;第二,提出双层ARIES协议,解决了CPU和分布式内存生命周期绑定问题,大幅度提升Crash Recovery速度和弹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