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与教育场景深度融合,“AI+教育”正推动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课堂答疑、监考判卷、钢琴陪练……因为有了人工智能,这些场景的设想已经照进现实。对广大家长和孩子来说,还有一种“AI+教育”的应用场景让人期待已久:当孩子独立学习、在家学习时,身边能否有位老师及时答疑解惑,查缺补漏?

8月18日,安徽淘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阿尔法蛋AI词典笔T10在阿尔法蛋京东、天猫官方旗舰店开启预售。与市面上其他词典笔不同,T10以独有的技术优势将AI老师装进笔,从“被动查”到“主动教”,构建知行合一的中英双语学习路径,实现孩子独立、深度、高效地学习听说读写、解背查译。

1629254265110402.jpg

课后疑问找谁问?

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道出了当下中国不少家长的现状: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最为暴躁,因为他们什么都会;四到六年级变得比较低调,因为他们大部分问题已不会;到了初中经常心平气和地跟孩子交流沟通,因为他们所有题都不会了;到了高中,只能干些后勤工作。

如果“中国式家长”的阶段性转变会让你无奈摇头,那么,孩子在课后对知识的掌握与否已到了紧要关头。

有国内权威媒体曾对1980名家长做过问卷调查,“孩子知识点不掌握,老教不会”成为当下孩子做作业最头疼的三大问题之一。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在做课后作业时,遇到疑难问题找不到人来解决,或身边的父母辅导起来无能为力,才是造成知识消化“断档”的主因。

而此次预售的阿尔法蛋AI词典笔T10,就是孩子在独立学习、在家学习时身边的AI老师。针对语文和英语两大学科,T10在听说读写、解背查译八大方面为学生保驾护航,实现笔间学习跨越升级。

用AI创造好老师

对于英语学习,听说读写是十分重要的基础能力。阿尔法蛋AI词典笔T10通过独有的技术加持,创造性地将AI老师装进了笔中,实现英语学习听说读写高效、深入的学习。

与市面上其他词典笔不同,T10的AI老师练听力,能导入教材、考试、课外辅导等配套的听力材料;能在家用外放,能在图书馆、阅览室用蓝牙耳机,做到场所切换随意听;百大主题在线听力材料免费下载,做到不同主题随身听。

1629254289404283.jpg

基于中高考口语评分同源技术引擎,AI老师可以对扫描的单词、长句进行跟读和测评,孩子从小就能跟着中高考口语标准练发音,每次练习都是实战。同时,T10的复读机功能支持复读选段自如换,十级变速不变调,孩子不仅能跟着考试标准练发音,还有专业的评分结果做参考。

1629254305561134.jpg

T10在词典笔品类中率先做到了AI老师讲解英语语法。孩子持笔扫描英文教材句子,短按“T”键,就会有AI老师分析长难句,视频详细讲语法,句子的成分、时态、用途、句型一目了然。针对孩子书写作文时不规范表述、词性错误等问题,AI老师批改作文可以对书写不规范、词性错误、单词使用、动词形式等40多种常见写作问题智能纠错,批阅结果一扫即知,还能给出书写建议。

在辅导语文学习上,T10不仅有420万词库,还内置了20多本工具书、2000+首诗词和丰富的教材文言文、课外文言文。通过AI老师的智慧解析,孩子能在学习汉字、词语、诗词和文言文多方面获益,真正做到知识点间的融会贯通。此外,T10的中英在线翻译效果媲美专业八级。配备的3.7英寸大屏,无论是听说读写,还是解背查译,一屏尽显。

“被动查“主动教”

学习不能缘木求鱼,更不能竭泽而渔,真正的学以致用,一定是从知道到理解再到实践,构建知行合一的学习路径。

当下的词典笔品牌多以急速查词为主要功能点。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教育硬件不应将知识停留在浅层学习的层面,孩子无法深入理解,无法实现深度学习,为己所用。

怎样让知识点变为你真正掌握的,成为长到你身上的能力?

1629254326112209.jpg

不同于其他词典笔“被动查”,T10内置的AI老师用“十八般武艺”能够主动教孩子的中英双语学深学实、融会贯通。T10还注重塑造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T10支持下载教材、考试词库、生词本词库,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为孩子科学合理制定单词背诵策略,杜绝死记硬背,在语义情境中背单词。T10还内置了语音查询功能,字词、翻译、成语、诗词开口就能查,让孩子养成勤学好问好习惯。

“技术+使命”的驱动力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T10的出品方淘云科技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开心学习和快乐成长”为企业使命,深耕“AI+儿童”领域多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联结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场景。

1629254351618624.jpg

“这支扫出未来学习新方式的词典笔,还蕴藏着AI冠军技术。” T10研发经理储德宝介绍,“它既具备了中高考口语评分同源技术引擎、 中高考机器辅助评卷系统的英语作文批改功能,又获得了ICDAR 2019识别挑战赛CROHME全部两项任务冠军、识别挑战赛ReCTS单字识别任务冠军。”储德宝表示,T10是携“技术+使命”的驱动力而来,实现了笔间学习的跨越升级。

“近年来,淘云科技对当代家庭学习问题的深入研究,通过广泛调研、深度搜集用户意见,我们总结出孩子在家学习、独立学习的疑惑和期待。” 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表示,这正是企业凝心聚力打造这款新一代人工智能词典笔的初衷。“我坚信,这款词典笔能用AI老师的力量引领、革新词典笔行业品类,实现孩子独立、深度、高效地学习中英双语,一笔扫出产品性能、学习方式、考试成绩的跨越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