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财经行业出现了虚拟化和整合化两方面的变化。过去对市场的定义是以实体的概念出现,是指商品交易的场所。伴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市场的存在形式脱实向虚,以虚拟的概念出现,市场变成信息集中和互换的场所,这回归了市场的本质。市场之所以产生是由于在远古时期,没有现代信息工具造成了市场信息不对称,才有了实体市场的形成。

伴随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全球所有对商品供与求的信息都可以集中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通过平台进行信息的集中和互换,市场交易就可以完成。资本市场更是如此,资本市场本来就无需实物的交割,只是一种信息的集中和互换。

由于有了新技术,这种市场信息的集中和互换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信息延伸到什么地方市场就随之扩展。正是由于有了市场的虚拟化,就使得市场的整合可以超越物理空间的阻隔和时间差异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有关市场交易的理论和方法必将发生巨大变化。

财经人才需要虚拟能力和整合能力

基于财经行业的变化,财经人才需要有对实体世界或实体市场高度场景化的能力,并通过新技术再现这种场景。无论线上交易的电子商务系统还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金融工具交易系统,都是实体市场以虚拟方式进行的场景再现,从而形成虚拟市场。这是新技术发展背景下财经行业所面临的根本变化,财经人才不仅要懂实体交易,更需要了解虚拟市场,了解这一市场形成背景、形成方式、运作规律、管控模式等;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出现也使得人们需要运用各种各样的分析模型预测决策虚拟市场的运行状态和变化规律。财经人才并不是直接学习新技术,而是要运用新技术为虚拟市场的交易和管控服务。

从上面可以看出,所有的物理市场都是有形有限的,它存在于一定的空间范围和时间之中。但虚拟市场不受这种限制,虚拟市场是信息集中和互换的场所,虚拟市场空间可以无边界,由于信息可以无限集中和整合,虚拟市场就可以无限整合,可以不受任何空间和时间的约束。财经人才必须要以虚拟的方式看市场,以整合的方式形成管控市场的能力。

过去的财经教育过于强调应用和操作,根据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新技术的运用,现在的财经教育要培养学生高度的场景感和整合思维的能力,能把客体世界以场景的方式展现在大脑中,并以信息的方式得以表达;同时,要对客体世界的所有资源通过虚拟市场进行有效整合、有效分配,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价值共生和价值共享的思维理念。比如美国借助房屋租赁电子平台,就可以把空置房屋租给需要短暂租赁的游客,原来到酒店要花费100美金,现在只需20美金,而房屋出租者由此也获得了收入。

为了培养虚拟化、整合化的能力,财经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的是需要有高度场景感,能感受客体世界或者市场的存在性,包括各种财经活动的存在性、市场活动的存在性等,同时要利用现代工具,把场景合理展示。

  会计的本源是反映业务场景和活动

具体到财会教育中,目前的财会教育只展示了核算场景,而不是企事业行政单位的业务场景。比如采购中的会计是在采购业务完成后的发票开始的,但是整个采购过程的业务环节,每个环节要进行的作业和要考虑的因素,在会计信息里并没有。

会计核算场景是会计准则的制定者们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场景,是会计的场景而不是业务的场景,都可以被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替代,这也是会计面临的危机,而这个危机实际上是由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准则所必然带来的。会计的本源是要实实在在地反映企事业行政单位的全部业务场景和全部业务活动。

会计是全面的、连续的、系统的、及时的反映企事业单位业务活动的信息系统,但现在反映的是专家们认定的核算场景,没有回归业务场景。要改变财经教育,实现业财融合,就必须要回归业务场景。会计人才的培养就是要让学生认知、表达企事业行政单位的业务活动的场景,并满足特定信息用户的需要。

此外,在进入新技术时代后,并不是要求会计专业、财务专业、审计专业的学生都要掌握大智移云物和区块链等新技术,而是如何将这些技术运用到自身的专业领域。为此要区分掌握新技术和运用新技术这两个不同的概念,比如会计最早有结绳记事,运用绳子记事而不是去学会造绳子。因此,会计人员要做的是在新技术出现后把这些新技术应用到会计领域,从而更加全面、系统、连续和及时地反映企事业行政单位的业务活动。

  由知识型教学向场景化教学转变

新技术也带来了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最好的教育一定能够把实践上升为理论,能够把理论回归到现实。我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是个漫长的过程,教育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识吸纳型教育;第二阶段是知识运用型教育;第三阶段是知识创造型教育,要透过知识的传授让学生感受到知识背后的场景,知识是外壳、是形式、是通向认知的桥梁,所以要由知识型教学向场景化教学转变,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要能感受到专业领域实体场景的存在性,这就叫认知了专业世界。

学生不仅要感受到专业世界场景的存在性,而且要能够用人类创造的文字将其表达出来,这就叫表达世界。课程建设包含教材、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目的是让每一门课程教学最后要回归到课程背后所反映的现实世界的状态。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去发现和认知客体世界,而新技术的出现为再现客体世界的场景状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手段。

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教学要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感受到知识背后的场景状态,这样教学就成功了。

  财经教育的产教融合要回归到产业场景

产教融合是高校进行教育改革的有效方式之一。早期的产教融合是把实践案例和应用环节搬到学校中或者让大学回归到产业第一线,这只是交融的过程。产教融合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通过专业及其课程体系的学习,深刻地感受到专业背后的产业背景,这才是产教融合的目的,而不是简单的学会了几个操作、完成一项实习。认知能力绝不是刻板的,要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再现客体世界的能力。

同理,一名教师课教得好与否,就看是否实现了所描述的概念和现实世界的完美结合。要由知识型教学向场景化教学转变,才能真正解决产教融合的问题。让知识回归到产业场景,是教师的使命,让场景回归到概念,也是教师的使命,这叫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

所以,财经教育的产教融合要回归到产业背景、存在状态和运行状态,虚拟化、整合化能够让教学更好的展现场景。会计专业的学生要认知企业的业务活动,就必须要通过新技术再现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全要素。又比如通过物联网和传感技术就可以展示商品内部的质量变化,从而为存货的销价准备提供依据。用友集团进入到教育领域,就是想通过现代技术把产业场景搬到教学过程中,只有现代技术才能生动的全景化再现产业,才能再现企业业务活动过程。

新技术出现以后,教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变化,教育教学不仅要回归到新的业务场景,也需要用新技术再现业务场景,并与知识之间形成内在的关系。所有与教育相关的软件,要向学生再现知识背后的场景状态、财经知识背后的财经业务场景状态、以及企业经营知识背后的生产经营业务场景状态。

用友在财会行业取得了一定成绩,新道科技成立以后,在服务院校的领域里也快速成长。在此基础上,还要继续探索如何把教学过程和实体的产业以及企事业行政单位的业务场景完美的结合,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