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进步、网购兴起、获取信息更方便,家里放弃电视买投影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市面上产品鱼龙混杂,也增加了买投影的学习成本,毕竟谁也不想花几千块去踩坑。比如亮度是否虚标啊?到底买什么牌子好?120Hz刷新率有必要吗?MEMC又是啥技术?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买电视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亮度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很多人都说买投影就是看亮度,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亮度并不是国标的强制测试参数,所以各家厂商都存在虚标成分,无论是ANSI亮度,还是光源亮度无一例外。比如此前就有B站用户测试了同样标称800ANSI流明的两款产品极米NEW Z6X和坚果O1,对比发现二者亮度完全不同,坚果O1的亮度明显要暗很多,如下图:

那么看什么更重要呢?DMD芯片尺寸。俗话说底大一级压死人,大尺寸DMD芯片往往可以获得更高的光通量,大多数情况下DMD芯片越大亮度就会越高,比如笔者用的极米RS Pro 2,亮度就达到了2200ANSI流明,这主要就是因为它用了大尺寸的DMD芯片。

选大品牌真的要更靠谱一些

很多人觉得大品牌价格贵,性价比不高,会去选一下杂牌或者新品牌,其实这往往就会掉到坑里面。销量是对于小白来说最安全的选择,这也是我建议狠人选极米的主要原因,因为它已经连续三年都是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

为什么说要看销量呢?其实对于硬件产品来说都一样,一个品牌只有拥有足够的出货量,品牌对于上游供应商才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拿到更好的元器件,来让自己的产品更好。而上游供应商往往只会给杂牌和新品牌一切大品牌挑剩下的尾货,不给予他们挑选的空间和机会,这就使得他们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且由于杂牌跟上游供应商拿货少,所以元器件的成本也会更高,所以可想而知,它们低价往往只能是选用等级较低的元器件来用,无法拿到供应商更好,品质更高的货源。

大眼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比如X7D虽然用的是0.47DMD芯片,但是实测发现它比许多0.33DMD芯片的产品亮度还要低,这主要是因为它把成本省在了另一个重要元器件——光源上,导致光源本身的亮度就很低,投影自身的亮度自然不高。

分辨率要认准显示分辨率

很多品牌都宣传自己是4K分辨率,其实大多数厂商只是采用的处理器支持4K视频的解码,投影本身是无法显示4K分辨率的画面的,这个比较容易规避坑,购买前问清楚是显示分辨率还是兼容分辨率就好了,往往兼容4K分辨率就是骗人的。

除了上面这一点,其实还有一个藏的更深的坑,由于4K投影和1080P投影所采用的DMD芯片尺寸都是0.47,所以很多采用0.47英寸DMD芯片的1080P也会宣传自己是4K分辨率。其实1080P投影所用的0.47英寸DMD芯片型号是DLP4710,而4K投影所用的0.47英寸DMD芯片型号是DLP471TP,二者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成本也是千差万别,所以在购买4K投影时,一定要认准是不是DLP471TP的芯片。这一点也是笔者在购买极米RS Pro2时候发现的,对比了很多投影,发现只有它是DLP471TP芯片的真4K投影,而其他的都支持DLP4710的1080P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