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服饰行业迎来消费者选购秋冬新装热潮,每年此时,服饰商家也会抓住时机推新品、做爆款,抢占市场先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众多服饰商家选择加入抖音电商,借力兴趣电商有效触达目标消费群体,获得生意新增量。9月13日,为期10天的抖音电商服饰行业“抖in新风潮”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抖音电商服饰行业针对消费者秋冬焕新、商家上新需求,创新了多种玩法,设立品牌商家及原创设计商家双赛道,助力服饰商家卡位上新季,合力在行业旺季捧红新品尖货、打造爆品。

此次抖in新风潮活动中双赛道商家均取得不俗战绩。在10天的活动周期内,#抖in新风潮、#秋冬穿新衣、#假如我是模特 内容播放量超过14亿次,共诞生百万销量直播间超过1000个,千万销量直播间23个,销量破百万的服饰单品近600个。双赛道商家在服饰上新季不仅实现了新品引爆,同时也扩大了品牌声量,实现了品效销合一。

  重塑逻辑完善链条,五大趋势与新零售为品牌商家带来新增量

从服饰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新崛起的Z世代成为了消费经济的主力。对他们而言,消费行为更倾向于为兴趣买单,消费行为分散在不同的小众圈层。小众圈层中消费行为更加垂直、多元,Z世代年轻人也更容易获得归属感与参与感,例如,JK、国潮、汉服等小众圈层的兴起,就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圈层文化也释放逐渐出了巨大的消费力。

不同圈层人群对于服饰焕新的需求各不相同,如粉丝喜欢追随明星偶像选择明星同款,动漫爱好者青睐卡通IP联名款,户外运动群体更看重功能性面料、新保暖等高科技……抖音电商平台依托丰富的圈层达人生态、大量的原创内容和数据能力,能够精准洞察不同消费人群的消费特点与趋势。抖in新风潮活动正是基于这种当下的市场潮流趋势,以消费者喜好为中心,打破了传统以品类划分货品的方式,推出“新联名、新精致、新科技、新风格、新设计”五大潮流趋势,并按照不同趋势对此次秋冬新品进行货品重新划分。借力五大趋势赛道与平台兴趣分发逻辑,商家可以将不同类型的产品更精准、更快速地触达目标人群,让合适的好货更好地找到“对的人”,从而卡位服饰上新季,快速实现新品引爆。

根据五大潮流趋势赛道的推送路径逻辑,用户可以与圈层潮人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穿搭模板,进而买到最适合自己的服饰新品。基于此,服饰商家创作出优质产品内容,借力明星、达人的自传播性和话题度,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到品牌与新品好货。借力五大趋势,众多品牌商家均斩获亮眼业绩,例如新精致赛道中的URBAN REVIVO,首次联动行业官方活动就在活动开播首日达成GMV超400万的成绩,其中销量Top9的单品均为秋冬新品;新联名赛道下的太平鸟在此次抖in新风潮活动中首发欧阳娜娜同款科米蛙系列,配合新品设计,太平鸟还特意打造了科米蛙沉浸式直播间,9月9日首发当天新品销售额一举突破380万。除品牌商家外,趋势赛道下的达人也取得了新突破,新精致风格代表达人叶可可在此次活动中累计直播观看超过80万,直播GMV突破3000万。

与此同时,针对深耕服饰领域多年、线上线下同时运营的商家,此次“抖in新风潮”活动还推出了线上品牌官方旗舰店直播间与线下门店直播间同时开播的“万店齐播”新零售模式。帮助品牌商家解决线上渠道与线下门店生意矩阵平衡发展的问题,通过释放线下门店“人货场”优势获取生意新增量。同时抖音电商平台以“寻找最美导购”为话题,以短视频内容吸引自然人流,为门店直播蓄水。

与线上官方旗舰店直播间相比,线下门店直播场景借助于其真实、完整的卖场环境,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沉浸化的视觉感受和“身临其境”的消费体验,以个性化内容为品牌聚合更多高质量潜在客群。更重要的是,线上直播间与线下直播间同时开播,一方面,新品可以通过多个矩阵账号快速触达目标圈层,实现人群流转;另一方面,不同直播间内容有别、主播风格及货品架构不同,叠加平台的兴趣分发逻辑,门店直播间不仅不会抢夺线上品牌旗舰店流量,反而能将商品多触点触达消费者,扩大流量入口,利于服饰商家快速打造新品爆品。

活动期间,包括太平鸟女装、FILA、爱慕等在内的超过20家服饰、内衣及鞋靴类品牌参与了新零售玩法。得益于抖音电商服饰行业的新零售创新模式,品牌和参与门店们均在活动中获得了新的生意增量。 运动时尚品牌FILA共有超过40家线下零售门店参与了此次抖in新风潮活动,期间开播总场次超过400场,带来了超过2000万的生意增量;其中,华北区FILA门店在活动期间日均销售额突破100万,通过线上店播为门店带来46%的坪效提升;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FILA品牌新品的销售额贡献占比超过九成,并成功将当季新品猫爪鞋打造成为潮流爆款,力证店铺矩阵账号联动线上渠道共推新品对品牌生意的增益效应。国产高端内衣品牌爱慕也借力新零售模式完成店铺账号快速、平稳的冷启动,在粉丝积累和店铺自播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在活动后,爱慕集团也与抖音电商达成了长线合作意向,在未来不断扩大、持续推进新零售矩阵。

  构建DFashion阵地,塑造新锐设计品牌力和商品力

在服饰行业发展大趋势下,原创设计作为电商服饰行业的一条特色赛道,囿于破圈难、品牌化运营不专业等痛点,难以像品牌商家一样实现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在此次“抖in新风潮”活动中,抖音电商服饰行业首次发布DFashion阵地,意在长线孵化、扶持、助力新锐设计师及风格化服饰商家,为其设立专属赛道,助力其抓住新机遇,找到生意增长机会,真正完成从手稿到生意的转变。

DFashion阵地在创作、营销、经营等各阶段助力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品牌,一方面通过丰富的视频内容、达人展示、设计师个人IP打造等方式让原创设计品牌在细分赛道上快速获客;另一方面,DFashion阵地也将逐步解决商品SKU少,创作周期长,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为设计师品牌及新锐品牌搭建养成通路。

DFashion阵地借助抖音电商独特的分发技术,将原创设计这种原本属于小众圈层的爱好和兴趣放大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文化,找到了年轻人的时尚接口,将为时尚行业发展带来市场新增量和新动力。得益于DFashion阵地的完整链路扶持,加之行业活动的资源加持,首批入驻抖音电商的设计师品牌LYNEE借力此次活动,实现了大秀同款专场直播单场销售额超500万、活动期销售额近千万亮眼成绩;抖音原生设计师品牌迪丝嫚苓共带来35款秀场同款新品,销售超过1.1万件,GMV突破1200万;其中,秀场同款原创黑金扣连衣裙单品销售超过1200件,一举将时装周秀款服饰打造成为了当季潮流爆款,受到了年轻潮流人群的追捧。

  抖in新风潮启发新消费时代下服装行业的潮趋势

随着国内消费诉求的升级,消费者的追新、追潮的趋势愈发外显,服饰行业新品牌、新款式的升级迭代速度也随之加快。服饰商家也在商品、品牌、营销、服务、商业模式、科技功能等方面不断创新,从而满足新消费时代下的消费者个性化新需求。对服饰商家而言,要想提升品牌竞争力,一方面要通过产品设计创新与消费者达成价值观和理念的共识;另一方面还要打通渠道,实现更精准地对接圈层人群。着眼于此,抖音电商服饰行业从品牌赛道和新锐设计赛道两个赛道出发,针对不同类型商家不断推出多样化的创新性玩法,通过将场景化体验、内容式营销、社交式分享融入消费场景,推动双赛道商家在上新季发现生意新路径,实现生意新增长。

抖音电商是年轻人的聚集地,他们热衷于追逐潮流,并擅长生产和分享服饰穿搭内容。基于兴趣电商,服饰商家生产的个性化潮流内容精准吸引到圈层人群,又在圈层人群的主动分享中被推向更多的目标人群,推动商家掀起了服饰新潮流。如今,抖音电商服饰行业作为“时尚潮流发源地”,通过举办“抖in新风潮”这样的活动,创新玩法,带动了服饰商家拓展新客群、借力行业IP活动实现品效销合一,启发了新消费时代下服装行业发展的潮趋势。

纵观服饰行业发展的历程,服饰潮流趋势也在一次次改变和变迁。凭借着对年轻人文化的感知力、资源调配的行动力以及潮流文化的引领力,抖音电商服饰行业构建起了服饰商家品牌独具优势的发展生态,未来也将通过完善对独特发展生态的扶持为服饰商家带来发展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