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通过构建科技创新联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挥中央企业引领作用。

9月22日,中国绿发举行绿色低碳战略发布暨产业合作签约峰会。活动现场,中国绿发与中国建材集团、国科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绿发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研院、中国建科、中检集团、国科控股、清华建筑节能中心、北京绿金院等单位共同发布低碳建筑产业链联合倡议。

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重点培育现代产业链链长

中国绿发与国科控股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协同创新及科技金融服务等五大发展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未来将依据国家战略部署、区域发展规划、双方业务布局,共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储备一批科技先导项目,以新兴科技助力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绿色产业领域中央企业中的佼佼者,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速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深度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技术需求;汇聚全社会资源要素,重视对“链长”企业的培育打造,以高质量技术供给赋能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倡议产业链全面实施绿色转型

据了解,我国建筑行业运行及隐性碳排放达到全国碳排放的近40%,是碳减排的主战场之一,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具有重大作用。

中国绿发将与中国建材集团就巩固和拓展绿色健康建筑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打造安全、健康、辨识度高的特色绿色建筑产业体系。

中国绿发联合相关产业企业共同倡议,“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通过《低碳建筑产业链联合倡议书》,参与倡议各方共同向全社会承诺,到2025年在新开发建设的建筑、城市设施及城市项目实现近零排放;到2030年努力实现全产业链单位产值CO2排放量减少30%以上,推动产业链早日碳达峰,为顺利实现最终碳中和创造条件。为达此目的,“将成立低碳建筑联盟,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应用,研究扩大产业链供应链圈层,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成果互鉴共享,全面打造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协同创新和孵化平台,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支撑作用,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服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

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绿发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作用,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市场活力迸发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生态,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