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由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主办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9月27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行,卡巴斯基CEO尤金·卡巴斯基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关键基础设施必须具备“网络免疫”。

卡巴斯基CEO尤金·卡巴斯基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尤金·卡巴斯基认为,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人们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强,不管是与生活相关的冰箱、吸尘器、咖啡机等智能家居,还是与工作相关的电网、运输、生产、通信和金融设备,网络技术已经管理着人们周围的一切,正是因如此,网络安全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而网络犯罪也将是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尤金·卡巴斯基说,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犯罪手段和方式也在更新,网络犯罪分子不断创造出新的攻击媒介和攻击技术,入侵网络安全防护比较好的企业,比如银行业,即便这样,如今的网络安全技术仍然可以通过设计端点和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和个人提高防护级别,平衡风险。但是,网络犯罪分子也正在将攻击对象对准工业系统、基础设施以及物联网领域,此类基础设施——特别是关键基础设施,一旦受到攻击,损失将是不可预测的,而传统的网络安全并不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正确的策略是开发“在设计之初就安全”的系统,包括基础设施、关键基础设施和物理系统,这样关键基础设施就将具备“网络免疫”能力。所以,网络免疫将会是整个网络领域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卡巴斯基每天可以收集到超过36万个由网络犯罪所衍生的最新恶意文件,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量。尤金·卡巴斯基表示,正在着手开发“网络免疫”的相关技术,将与各个国家和地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助力网络安全紧随数字文明新时代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