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济南博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观智能”)经过三轮激烈角逐获得“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人工智能专题赛三等奖”。

1.jpg

  据悉,“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12个项目参与其中,设置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集成电路5大专题赛,每个专题赛均按照网络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评审专家组严格的调研评审,博观智能的《数据算法AI决策系统》获得本届“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人工智能专题赛三等奖。

2.jpg

  博观智能的数据算法决策系统是基于视频AI分析打造的一款以图搜、布控、数据聚类、大数据挖掘、地图技战为核心的数据算法决策系统。通过调取实时相机视频、上传图片或者特征描述等进行智能化的目标解析和聚类,结合地图信息、时空逻辑、人口基础库等多维线索,进行数据关联和建档,复原轨迹、行为和身份,进而汇聚为城市级的人口知识图谱。它可以提供多种情报线索、行政决策依据、AI研判建议等决策类服务。贴合民生类、公共安全类、行政类等工作流程,极大提升工作效率,使决策更正确、及时、有效。目前数据算法AI决策系统大型厂区、企业、学校、城市管理等应用领域均有出色表现。

3.jpg

  此次获奖的数据算法决策系统的核心算法是博观智能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图搜算法和博观智能聚类数据算法。博观智能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图搜算法即AI决策系统中的研判分析算法,通过以图搜图、实时布控、轨道碰撞、频次分析、时空分析、异常行为的分析获得有效信息图谱;博观智能聚类数据算即AI决策系统中的态势决策算法,通过流动人口分析 、异常预警、行程追溯、人口结构、人流态势的分析获得决策信息。

4.jpg

  通过多年的实战使得博观智能的数据算法AI决策系统拥有业界领先技术。稀疏样本、不均衡样本的深度学习训练技术,解决此领域的样本收集痛点;突破传统以全局特征为主的技术,以注意力机制为支撑的全局+局部特征结合训练;突破算法模型的效果上限,算法模型只占整体算法方案的30%,多维信息的数据挖掘算法是核心;从单一的以图搜图算法升级到大数据的决策体系,从CV领域衍生到AI决策领域,实现了质变。

5.jpg

  通过十年的厚积薄发努力,博观智能在提供核心“全景AI”能力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体系方面已经取得许多骄人的落地验证成绩,此次获奖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未来,博观智能在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同时,继续以“用AI技术不断创造与建设智能美好社会”为愿景, 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根植于智能公共服务、智慧商业、智能交通、智能工业领域,为千行百业实现多层次、多领域的生态场景AI赋能,持续创造美好社会生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