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2021年Q3季度手机报告来源于2021.06.01-09.30鲁大师数据中心数据,排行榜成绩均选取测试均值数据。

  报告包含手机性能榜、手机芯片榜、手机流畅度排行、手机UI流畅度排行、手机AI排行、手机温度排行、安卓新增市场占比共7个榜单。

  因HarmonyOS与安卓UI不属于同一平台,基于华为HarmonyOS兼容平台的用户成绩不具备横向对比性,相关新机暂不纳入新机排行榜单,鲁大师正在针对HarmonyOS 进行开发,后续测试可关注鲁大师实验室测试项目。

  性能榜:ROG游戏手机5S Pro夺冠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性能综合跑分均分,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

  Q3季度是骁龙888 Plus的天下,高通现在几乎没有对手,性能榜TOP4都是搭载这颗处理器的机型。ROG游戏手机5S Pro这款最新的旗舰以921575分的成绩险胜努比亚红魔6S Pro,拿下了性能榜冠军。

  作为升级款,ROG游戏手机5S系列在性能、散热、游戏体验、游戏可玩性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样也是换代升级的红魔6S系列,也深度打磨了888 Plus+满血版LPDDR5+UFS3.1“最强性能三件套”组合,性能均分超过92万分。

  游戏手机可以通过性能模式调度CPU最大的工作能力,同时塞下较大的散热模块,能够最大的发挥处理器性能,因此性能榜就有5款游戏手机出现。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小米的年度旗舰小米MIX4、iQOO最新旗舰iQOO 8 Pro作为日常主力机,在面对游戏手机时也展现出了较好的成绩,分别排到了第三、第四名的位置。

  纵观榜单可以发现,骁龙888 Plus的性能相比骁龙888的提升并不高,然而目前除了专业的游戏手机之外,不少日常旗舰也开始重视性能的优化,喊出了“可以当主力机的游戏手机”口号,如K40 Pro、iQOO 8 Pro等。剩下的厂商,一部分继续打磨影像,一部份在打磨屏幕,到目前来说,出现最大的改革也不过屏下摄像头而已,国产手机的创新依然处于瓶颈期。

  芯片榜:骁龙888 Plus提升有限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性能综合跑分均分。

  手机芯片榜NO.1被骁龙888 Plus占领,在安卓领域,目前还没有能和高通对打的选手,努力如联发科,也还差了一下距离。

  骁龙888 Plus主频升级很小(2.995GHz),因此可以看到,相比骁龙888,骁龙888 Plus在CPU和GPU上都只有微弱的提升。尤其是CPU,几乎没有感知。

  华为麒麟处理器按下暂停键、高通忙着练习刀法,目前看来仍然勤勤勉勉的似乎只剩联发科了。冲击高端叫板高通和苹果还有差距,联发科只能把目光瞄到了中端市场和笔记本市场,天玑1200、天玑1100以及针对平板机的迅鲲系列不断更新,标志着联发科正在全面转向6nm,铺货中高端市场。

  流畅榜:Redmi K40游戏增强版最丝滑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体验评测得分均分,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

  Q3季度手机流畅榜出现了较大的变化,Redmi K40游戏增强版逆袭成为最流畅手机,体验评测均分达到了208.19分,超过此前长居榜首的OPPO机型。

  Redmi K40游戏增强版搭载的并不是MIUI最新的12.5增强版,依然是MIUI12.5 稳定版。官方称稳定版进行了底层优化,功耗控制与性能释放更为出色。Redmi K40 游戏增强版还有120Hz 高刷新率柔性屏打配合,流畅度得到了提升。

  排第二的realme GT大师探索版更新到了realme UI 2.0,带来了 480Hz 屏幕触控报点率,以及120Hz的高刷新率加持,能取得高分并不意外。

  努比亚红魔6 Pro依然还是稳坐第三位置,与上半年无差别。目前顶级旗舰流畅度成绩已经来到了210分左右,而流畅榜基本被“米系”和“绿厂”承包。小米MIUI和OPPO ColorOS成了国产手机流畅度的有力保障。

  UI流畅榜:小米MIUI又行了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体验评测得分均分,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筛选系统Android 10.0及以上版本,该UI在以上条件下的TOP3均值。

  UI流畅榜TOP3也被洗牌,小米MIUI爬上榜首,红魔Redmagic OS排在第二,第三则是一加基于ColorOS魔改而来的UI。与半年报相比,UI排行变化较大。

  必须承认的是,MIUI12 的功能是相当丰富的,但优化确实不尽如人意。从去年到现在,MIUI12就饱受质疑,被吐槽bug多,甚至有米粉宁愿用测试版都不愿意用正式版。小米先掏出MIUI 12.5稳定版缓和米粉情绪,后又搞出了12.5增强版,进行了一些升级。不得不说,这招确实有奇效,MIUI的流畅度跑分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了起来。

  而MIUI13据说会带来小窗模式和分层渲染系统动画、内存融合等技术,希望不会再次出现翻车问题。

  UI排行和品牌旗下机型覆盖面有关,只做旗舰,机型较少的UI均分会更高。因此RedMagic OS、ROG OS、ColorOS for OnePlus、JOYUI等品牌的均分也会偏高一些。此外,如红魔、ROG、黑鲨、联想拯救者等新机均为堆料到天花板的游戏手机,UI则针对游戏性能调用进行了大量适配,流畅度较高。

  有趣的是,在最近半年里,realme和一加的流畅度表现都非常不错,基于ColorOS魔改而来的UI,大有与自家OPPO一较高低的趋势。ColorOS 12发布后机型适配目前量比较少,所以目前OPPO机型流畅跑分成绩多依托于ColorOS 11,ColorOS 12的成绩到Q4就能见分晓了。

  如果经常关注UI排行就能发现,作为竞争最激烈的榜单之一,几乎每一年TOP3的UI都在被洗牌,没有真正意义上能长期坐稳榜首的UI。而黑鲨、红魔、ROG等游戏手机品牌的UI流畅度都在稳步提升,未来的流畅度之争只会更加残酷。这种情况下,打造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是5G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从手机系统过渡到智能生态系统,能否在智能生态中复制手机UI的成功,成了大厂们面临的新“决赛圈”。

  AI手机榜:AI性能助力游戏手机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于最新版AImark跑分均分,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

  搭载骁龙888 Plus的ROG游戏手机5S Pro成为Q3季度AI性能最强的新机,AImark跑分超过了28万分,险胜第二名小米MIX4。

  在手机使用过程中,拍照、游戏、系统资源调度、场景识别、语音识别、屏幕亮度自动调节等等都需要AI。特别是对于游戏手机来说,强大的AI能够在游戏运行过程中,自动进行系统资源分配,保证游戏进程的流畅顺滑。

  第六代AI Engine 架构高通增加了一颗专用的、始终开启的、低功耗的AI处理器,主要负责全天候执行的无需唤起语音应答、环境感知、软硬件协同等场景。骁龙888 Plus最大的提升也是AI性能,第六代AI Engine 的AI 性能从骁龙888的26TOPS提升到了32 TOPS,高通称提升超过 20%。

  在实际AI评测中,这一幅度显然有所下降,骁龙888 Plus的成绩只比骁龙888高出两万分左右,约7%的提升。当然高通的数据只是在实验室理想环境下,真正用到手机里,有“损耗”是在所难免的。

  市场占比:Redmi首次夺冠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运行app数据,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能一定程度反应手机市场的情况。

  本季度Redmi以17.37%占比首次夺冠,OPPO以14.25%成为亚军,vivo旗下iQOO子品牌超越母品牌vivo夺得第三,占比13.33%。

  今年小米成为全球第二的消息还曾刷屏,其中Redmi功不可没。Redmi独立出来后,低端的红米数字系列、Note依旧保留,但K系列是新设立出来走极致性价比路线,经典机型“K40宇宙”取得了市场的信任。Redmi K系列和小米数字系列做出差距,一个主打性价比,一个走高端路线,又相辅相成。摆脱“老人机”的固化标签后,Redmi销量和口碑都起来了。

  受制于芯片断供,华为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独立后的荣耀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旗舰荣耀Magic3系列,市场份额有小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vivo旗下iQOO市场表现也非常不错。作为子品牌,iQOO也承担起了走量任务。靠着极致性价比做出了不少爆款。此后iQOO又相继推出了多款旗舰产品,将影像、游戏领域的产品线都铺全,算是目前子品牌里增势迅猛的潜力股。

  温度榜:魅族18发热严重

  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数据中心2021.06.01-09.30用户手机温度值,仅选取一年内上市新机。

  曾经在半年报中拿下日均高温第一的魅族18,再次坐稳Q3季度峰值温度最高的手机,峰值温度达到了43.92°,基本属于“烫手”级别了。

  这一代的魅族18主打小屏轻薄,在体积与重量上大幅度收窄,这更为这款手机的设计增添了不少的难题。魅族18为了将机身重量控制在162g,只采用了小面积的VC散热均热板,基本都是靠后盖传导热量,加上骁龙888本身的X1大核已经非常耗电,这才造就了发热问题。

  同样受到发热困扰的还有小米11系列、redmi K40系列以及黑鲨、联想拯救者等旗舰机型或游戏手机。让人比较意外的是,让广大用户非常担心的骁龙888 Plus反而没有翻车,可能是有了骁龙888的前车之鉴,新机在用骁龙888 Plus时都会格外慎重的考虑散热设计。

  综合来看,Q3季度安卓手机中,性能还是骁龙888 Plus说了算,性能均分最高的ROG游戏手机5S Pro已经超过了92万分,下一代骁龙898看来是有机会冲刺百万分大关了。流畅度方面变化较大,小米MIUI超越ColorOS斩获第一,而流畅度手机TOP10也大部分属于这两个UI的机型。市场占比方面,Redimi首次夺冠,增势迅猛,iQOO也超过了母品牌vivo,力争上游。

  Q4季度我们即将迎来高通下一代旗舰处理器,而有传闻称小米OV的重磅旗舰都有提前发布的可能,华为P50系列主力机型也会在Q4开始出货,手机市场占比会不会有变化?ColorOS 12大规模适配后能否重回流畅度榜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