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一个月的“恋人”突然消失、接到医院来电“孙子病了”……10月13日,蓝马甲重阳助老服务周启动仪式上,北京蓝马甲老年巡讲团成员们把一个个“蓝马甲”走街串巷的揭露骗局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当天,来自北京、杭州、郑州、广州的四支“老年巡讲团”首次亮相。

蓝马甲行动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各地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发起的公益助老、防骗公益活动。

平均年龄65的老年团自编蓝马甲剧 8成老人希望“身边人”教学

台词、走位、眼神、动作……70岁的王大力把被诈骗的老爷爷演的活灵活现。他是北京老年巡讲团的一员,平均65岁的团员们都是退休老人。“剧本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让老人笑着看着就把套路记心里。”他认为,老人不是孩子们的累赘,他们自学防骗知识、互联网技术,用老人能接受的方式教会更多老人。

图片 1

图说:蓝马甲北京老年巡讲团首次亮相

今天起,北京、郑州、广州、杭州四地正式成立“老年巡讲团”,将通过短剧、广场舞、快板等各种形式走进社区。郑州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团长张四茹说,“话剧除了把健康码、手机交水电费这些常用的功能用表演的形式展现给老人,还加入了老年人最关注的防骗知识。”

在今年8月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合蓝马甲发起发布《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老人最担忧的手机操作问题中,“害怕被骗”位居首位。近8成老人不能熟练使用手机,其中78.46%希望在老年人常去的线下场所提供专人驻点服务。

“老人帮老人”的模式不仅能让先“会起来”的老人发挥余热,同时老人还是“编外产品经理“,为App优化改造提供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老人和年轻人不是简单的帮助和被帮助的关系,而是互相学习、借鉴,都是在为社会数字融合作出贡献。

合作伙伴超80家 重阳期间提供900多场次服务

数字不是万能的,要消除老人“不敢用”、“不会用”的“心理鸿沟”,需要真实世界的“人”面对面去交流。此次重阳助老服务周期间,“蓝马甲们”将在全国200多个社区、商超提供900多场次的区讲座、驿站服务。同时,在广州、重庆、合肥三地举行沉浸式助老防骗展。

图片 2 

蓝马甲行动发起人之一、蚂蚁集团数字金融部总监陈立透露,目前已经有超过80家企业、机构、媒体等合作伙伴加入蓝马甲行动,志愿者人数规模突破14700人。

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的20余家机构、企业和志愿者个人,获得首批“公益先锋”奖,获奖代表——华润万家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服务,超市服务台已全部摆上“蓝马甲数智助老服务驿站”的标识,并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为老人解答问题。

图片 3

图说:杭州华润万家璞家店,蓝马甲志愿者在教老人使用手机

此前,蓝马甲已累计开展服务近8000场次,服务老人超20万人次。但与庞大的中国老年人口相比,无疑沧海一粟。“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需要用更多社会力量去解决它”,陈立说,近3个月,蓝马甲收到了越来越多“加入申请”,未来将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