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下旬起,海尔空调在全国启动“全民洗空调”上门清洗活动,走进全国15000个小区,为用户提供“滤网清洗”和“深度清洗”服务。这也是过去5年间,海尔空调一直坚持在做的事:自2016年在全国启动“集尘行动”以来,海尔空调已经连续5年在全国开展空调清洗服务,呼吁用户用健康除菌舱空调。

  坚持洗空调5年,呼吁用户用健康除菌舱

  让用户享受健康好空气,这是海尔空调的初心。早在2015年,海尔空调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家庭都面临着空调吹脏风、有异味等问题。于是发明了行业首款自清洁空调,通过专利自清洁技术,实现了空调给自己洗澡。

  不过,虽然解决了技术问题,但彼时用户的健康空气意识普遍不高。为了向用户科普脏空调二次污染带来的危害,海尔空调在2016年启动了“集尘行动”走进全国600多个城市,通过入户清洗,采集空调滤网灰尘,绘制出了中国家庭空气色谱图,帮助提升消费者的健康空气意识。

  此后,海尔空调一直坚持为用户洗空调。仅2018年,海尔空调就走进全国10万家庭洗空调。随后,海尔空调又推出为援鄂医护接风洗“尘”、除菌舱健康中国行免费深度清洗等公益活动,让健康空调被用户广泛接受。据《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有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健康空调的关注度达到了74.9%。

  为用户造空气,海尔空调将健康除菌舱“洗”成行业趋势

  坚持洗空调5年,海尔空调也改变了行业的生产模式。要知道,过去30多年间,空调行业一直是“先有产品、再有用户”的生产模式。无论是从定频到变频,还是从普通空调到智能空调的升级,都是企业先创造产品,用户才能获得便利。

  海尔空调则通过洗空调,培养用户的健康空气意识,由用户需求驱动行业变革,将健康除菌舱做成了行业趋势。自2016年起,国内自清洁空调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攀升,已经发展成为行业标配。如今,空调市场上也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搭载新风、净化、控湿、清洁等功能的健康空调。

  为了让用户呼吸健康好空气,海尔空调在发明自清洁空调之后,又发明了行业第1台空净合一空调、第1台新风空调、第1台除菌舱空调,依托洗空气空调、医疗级消毒空调升级全屋空气场景定制等等,引领空调行业的健康化升级。

  如今,海尔空调健康空气布局成果初显,迎来增量增长新空间。海尔智家半年报显示,空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7%。从洗空调到卖健康空气,海尔空调打破传统空调思维,正迈入场景生态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