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由京东物流主办的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在京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正式发布京东物控平台。作为一个面向供应链自动化、数字孪生的软件平台,京东物控是京东物流推出的一款生态平台型产品,通过开放的技术规范,下控设备、上接应用,链接起设备终端生态与应用生态,提供供应链自动化和数字孪生方案,助力供应链物流数智化升级。

图片 1

据王强介绍,京东物控是业内首个具备物流领域全终端接入管理的平台,从机器人到流媒体设备、传感器、自动化设备等,可以实现一个平台对全终端的接入管理、升级以及远程运维。平台通过对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多领域协议支持,接入供应链物流全环节的终端,对各环节的数据进行采集和深入分析,能够精准洞察问题环节,及时加以改进。“以包装破损为例,我们在内部提出了视频链技术,通过对各环节的图像采集与关联数据分析,可以实现破损包裹的持续追踪和及时预警。”

此外,京东物控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提供4种自动化智能控制方案。例如,针对多仓储、跨地域集中控制调度的自动化场景,京东物控大脑基于5G低延迟、高稳定链路进行远程集群控制,并在京东物流内部取得了理想的结果。而针对条件恶劣、自动化程度不高的设备远程运维场景,京东物控则可通过远程摄像头+设备控制台,实现对设备的远程可视化操控。此外还有数据不出域的边缘智能调度方案以及基于用户规则设置触发的自动化控制方案。

在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方向,京东物控提出了基于数字融合的数字孪生方案,平台提供3D场景编辑器,可以在线创建3D场景并发布;3D模型会自动与设备数据绑定,实现3D动态场景呈现;且在3D场景中可以嵌入实景视频、数据分析面板,更好地对物理世界进行分析和洞察。

在平台搭建中,京东物控还致力于“共建生态”,对通讯协议、数据规范、参考代码、平台能力API、开发工具等进行开放共享。目前京东物控已与8家企业签署了生态合作协议,包括知名机器人公司以及开放鸿蒙组织。同时,京东物控在物流自动化领域拥有超过40余家硬件合作伙伴与20余家软件合作伙伴,并交付了超过2000个大中小型自动化项目。下一步,京东物控还将和生态共建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已开放的的机器人通讯、数据规范,共同改进、共同建设相关技术标准,更好地为产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