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苏宁易购,源于家里装修,亲身体验了苏宁的产品和服务,看到招聘信息,我就来了”。苏海吉,以前是苏宁易购的消费者,现在是一名管理包头大区13家零售云门店的片区经理。

在工作的2年时间里,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跨越1000公里、穿越无人区、行走在陌生的街头巷尾……在他的精心帮扶下,13家零售云门店无一掉队,牢牢守住了零售云“边境版图”。有商户更是多次发出“邀约”:你来我这做活动,你说怎么配合都行!

大胆跳出“舒适区”,2年时间与零售云共同成长

退伍后,苏海吉尝试了诸多岗位,其中不乏国企、事业单位等“香饽饽”,也曾做过互联网运营等热门岗位。“虽然家人都希望我能一直稳定,但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2019年12月,苏宁零售云在内蒙大地正高歌突进,一番了解后,苏海吉跳上了这条扬帆启航的大船。

虽然一开始对于电器知之甚少,但擅长学习总结的苏海吉迅速跟上了队伍。2020年,汹涌而来的疫情让众多线下门店濒于闭店,苏海吉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之前的线上运营经历,帮助所辖零售云门店正常运转,一时间来取经的同事、门店络绎不绝。

“我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所以我选择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一点点往上走”,任职的2年时间里,苏海吉实现了与零售云的共同成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是加盟商及大区团队对他的一致评价。蒸蒸日上的片区门店,见证苏海吉付出的每一点努力。

“内蒙古地区市场基础相对薄弱,门店想要在当地市场站稳脚跟,自然需要考虑得更多”。对于市场竞争环境,这位各行各业摸爬滚打14年的职场老兵洞若观火,面对情况各不相同的门店,苏海吉有着自己的一套打法。

从产品、活动到标杆门店,凡事讲求抓主要矛盾

好产品是门店经营的生命线,苏海吉的策略是选择产品卖点差异化、顾客接受度高、门店盈利有保障的专供产品。“与线上平台竞争时,我们要看到自己有优势的产品,再用服务和售后打动顾客”,苏海吉如是说。

二连浩特的零售云商户让苏海吉印象深刻,由于是跨行新商,老板缺少行业经验,一直未能打开局面。苏海吉多次与商户协商,最终说服商户调整品类和产品结构,在苏海吉的操盘下,2020年4月,调整后的门店重装上阵,门店销售超过50万。商户信心大增的同时,也认准了苏海吉。

产品之外,活动是线下门店打开销售的“钥匙”。“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花钱但是效果不大的项目坚决不做”。在片区门店,发传单、摆价签、扫楼地推、异业宣传……苏海吉亲力亲为投身每个活动细节中。9月,包头甲尔坝零售云店开业,苏海吉化身主持人进行直播,当日门店爆款机型大卖30台,销售突破30万大关。

驱车奔赴800公里外的旗县、两天转遍周边20余个村落、单月落地4场终端活动,在路上成为了苏海吉的日常……“做活动其实很简单,关键是得张开嘴,迈开腿。有些新商没经验,你就带着他亲自出去扫街,发单页,这次学会了,下次商户就会自己搞活动了。”

在言谈间,自带东北口音的苏海吉总是给商户一种值得相信的“信任感”,务实、韧性、闯劲让他总能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我始终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发挥自身优势,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中,包头片区的零售云门店,因为苏海吉的奔走不息,拥有了对抗未知的“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