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高楼平地起,千座山峰化水泥。

基建,乃国之重器。建筑业作为基建的重要载体,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我国在坊间素有“基建狂魔”的美誉,无论是去年疫情期间火线建设方舱医院还是各种民生工程的拔地而起,都在时刻展现着我国的基建硬实力。

强大的基建实力离不开专业的安全保障。作为建筑行业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之一,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的作为十分重要,一个无死角、部署完善、数据流转汇总及时的监控系统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施工人员,以及建筑材料、设备等财产的安全,同时面对突发紧急事件也能通过监控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决策,作出必要处理。

但是由于建筑工地的现场情况复杂,因此视频监控系统的搭建面临诸多难题:

1、建筑工地现场环境复杂,视频监控点位分散,维护较为困难。

2、建筑工地具有临时性,需要监控系统的部署难度低,成本可控。

3、建筑工地有线网络难以接入,监控数据流转不畅,需要更加灵活和高兼容性的入网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一个由监控摄像头+4G工业路由器配合智能组网服务的建筑工地智能安防监控系统框架逐渐浮现,其中关乎联网的路由器设备和组网服务又是重中之重。

贝锐旗下的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正好能够提供这样一套专业、安全、完善的解决方案,成为了该领域许多企业的首选。

上海某智慧工地方案提供商就在某大型项目中使用了蒲公英远程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为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提供了可靠、安全、高兼容性、成本可控的视频监控服务,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在具体的方案实施方面,该企业使用蒲公英R300A工业4G路由器设备,配合蒲公英商业版智能组网服务,为每个监控点位的摄像头进行联网,并通过组网服务将监控点位的摄像头和监控管理系统纳入同一个虚拟局域网,并将监控画面和相关数据第一时间传输至监控管理系统,由施工现场的安全专员进行管理和查看。

方案示意图

在该案例中,蒲公英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的相关软硬件都体现出了独到的优势,恰到好处的解决了工地现场监控系统所遇到的诸多问题。

首先在硬件层面:

蒲公英R300A工业路由器通过4G联网,全网通CPE联网免去了有线网络的接入,且R300A本身的性价比十分出色,二者结合在成本控制上表现十分优秀。同时R300A部署灵活,无论是需要更换监控点位还是施工结束,都可以轻松的拆除再部署,十分便捷。

此外,蒲公英R300A搭载了工业级的壳体设计,钣金外壳、IP30防护等级等设计能够承受工地现场复杂恶劣的使用环境;同时双冗余电源输入和看门狗保护功能的搭载可以保障设备长期稳定的工作,避免设备宕机带来的监控死角造成安全隐患,同时也避免过于频繁的维护。

而在智能组网的软件层面:

蒲公英智能组网解决方案将整个视频监控系统搭建在虚拟局域网中,视频资源传输经由安全隧道,传输安全有可靠的保障。

同时可以通过蒲公英管理平台进行远程的管理,如果有需求的变更,新增组网成员实现监控网络的拓展也十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