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我国冰箱保有量达到100.9台/百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市场日益饱和,用户需求就成了市场动向的风向标。从当下看,用户除了以往的健康储鲜、大容积需求之外,更趋向于高端、成套化的创新场景体验。

  如何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呢?10月27日,海尔冰箱在成都召开了海尔制冷产业全球峰会,发布了2022年的新策略。为了满足用户的创新场景体验,海尔冰箱带来了覆盖“吃、买、存、做、洗、改、母婴”7大场景的饮食全生态解决方案,并在“存”的场景中持续创新,发布了博观、巨能冻等更符合现代储鲜场景的产品。冠军动向往往决定着行业风向,此次海尔冰箱场景策略的发布,也将对用户饮食生活及行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升级储鲜场景,海尔冰箱新品满足用户新需求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愈发复杂,囤鲜需求与日俱增,在核心的存储场景,海尔冰箱进一步升级,带来了一级健康保鲜场景和一流专业收纳场景,以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首先,在一级健康保鲜场景,海尔冰箱迭代了核心科技。针对用户家中“冻肉易被风干”的痛点,海尔冰箱利用伯努利原理,通过制造压强差,将热空气快速均匀地带出,实现0温度波动避免食材反复化冻、0风速避免风干食材、0等待提高换热效率,让用户家中的食材常保鲜嫩口感。

  其次,为了满足用户更加多维的饮食需求,在一级健康保鲜场景中,海尔冰箱带来了拥有宽幅变温空间的博观系列新品。从5°C至-20°C,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囤的具体食材,变化相应的存储温度,就算是帝王蟹、澳龙这样的尖端鲜货,也有适宜的存储环境,可以存得住、存得鲜。

  此外,洞察到用户囤货习惯多变、季节性储鲜需求不同的情况,海尔冰箱创新出一流专业收纳场景,推出了巨能冻系列。作为行业首款大冷冻对开门冰箱,这款冰箱在提供265L冷冻大空间之余,还特别设置能按需调整为冷藏、冷冻、熟食、冰品等不同模式的变温空间,一台冰箱延展出多种储鲜收纳模式。

  推出阿尔法鱼平台,7大饮食场景再迭代

  而除了拓宽用户存储场景,海尔冰箱更加视角聚焦到了成套厨房场景。从现场展示来看,其在原来“吃、买、存、做、洗、改及母婴”7大饮食场景服务的基础上,进阶出阿尔法鱼平台,打造出一流的智能生态场景体验。

  针对用户生活节奏快,点外卖担心价格贵、味道、安全度参差不齐,在家做又面临着操作复杂、很多菜不会做等难题,阿尔法鱼平台建立了预制菜智能烹饪体系,能够让做饭更加简单。

  阿尔法鱼平台具体是怎么做的呢?首先,基于强大的食联生态,用户在阿尔法鱼平台上可以获得各式各样的美食预制菜,比如,小笼包、鱼香肉丝、耗油牛肉类、状元鸡………不管是想吃俏江南这样的品牌,还是想吃家常营养早餐、烹饪大师秘制菜,只需登陆平台,一键购买就能获得。

  其次,买回家后,用户需要进行的操作也很简单,一键烹饪即可享受美食。比如,当用户想在家吃青芥焗牛扒,只需要将在阿尔法鱼平台上购买的预制品放入蒸烤箱,一键启动烹饪,就能坐等来自大师黄泰民的秘制菜出炉了。

  通过在不同场景下,不断围绕用户需求创新,海尔冰箱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自2016年起,份额连续5年不断攀升,目前已涨至41.5%。在新策略驱动之下,预计增长将进一步提速,这也将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