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生动逼真的画质一直是PC端游的“专属”,如今伴随移动平台性能的提升,在方寸之间的手机上现在起也能获得令人叹为观止的游戏画面了。近期联发科展示了一系列天玑旗舰技术,其中就包含了多项先进的移动端游戏技术,包含最新公布的移动端光线追踪SDK、HyperEngine游戏引擎等技术,全方位展现出其在游戏领域的领先优势。

近些年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智能手机里“手机游戏体验”的重要性,越来越被提及和强调。对市场保持敏锐的嗅觉是企业的基本修养,所以联发科能够在几年前就发现这一需求,并在技术上付诸行动,这一点值得肯定。

首先是HyperEngine 游戏引擎。2019 年 7 月末,联发科推出了HyperEngine 游戏引擎,这是一套综合游戏体验优化的方案,从系统性能调度算法到网络延迟降低,再到显示延迟优化和显示质量增强都包含在其中,能够带来手游体验的全方位升级。

时至今日,HyperEngine 游戏引擎技术已经进化至 3.0版本,除了原有技术的不断升级,同时也能支持温控稳帧、耳机低延迟、高铁模式等功能特性,做到了更好的游戏流畅度表现、更好的温控以及更快稳定的连网能力(毕竟现在手游很多都要连网)。

时间来到2021 年 7 月,在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上,联发科携手 Arm、腾讯游戏共同发布了基于Vulkan Ray Query技术实现的移动端实时光线追踪解决方案,并进行了技术演示,可谓是高画质手游的里程碑。

联发科布局移动端游戏技术的关键一步来了,这次联动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联发科面向未来的游戏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移动端光追技术已就绪,或许下一代天玑旗舰就会安排上,让手机游戏的画面和体验再往上抬一个甚至是好几个台阶。

从联发科展示的天玑旗舰技术布局里能看出来,他们在移动端游戏技术部分的每一项技术或者是优化,都是为了让手机游戏运行地更流畅、更稳定以及画面更逼真,这些都与提升用户体验息息相关。包括与头部游戏厂商的合作,也都是为了打造更好的体验。

在今年年初,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和《QQ飞车》这两款游戏就已先后针对HyperEngine 3.0进行了合作优化,为搭载天玑1100、天玑1200的多款机型适配了90帧和120帧高刷画面,画质提升不用说,还能保证满帧、稳帧、低功耗,可以说这种与腾讯游戏这类头部游戏厂商的合作,很大程度是在引领移动端游戏的发展趋势。

早在 ARM 公版方案开发的过程中,联发科就已经将“光线追踪”在渲染过程中需要的指令运算,或者是内存缓存机制等等,融合在天玑系列处理器其中。在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天玑旗舰处理器里(注意这个强调和暗示),相信移动端光追还有更强的表现。

除了和产业链的Arm以及游戏内容开发商腾讯展开合作,联发科还与终端厂商OPPO携手,一同加速移动端光追技术落地。从芯片到终端,再到游戏内容生态,联发科以领先的移动端游戏技术为基础,通过协同合作打通全产业链路的方式,推动关键技术实现真正的落地应用,从而实现手游玩家体验的全方位升级。

在联发科的规划里,移动端光线追踪技术在智能手机上落地,是分阶段进行的,每一步都极为关键,前后大概需要 3 年或者以上的时间,需要在移动端游戏技术上不断强化。联发科面向未来移动端游戏的布局基本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2019 年 7 月,推出第一代 HyperEngine游戏优化引擎;

· 2020 年,与腾讯引擎团队合作,推进光线追踪的基础建设部件;

· 2021 年 7 月,与Arm和腾讯游戏共同实现了移动端实时光线追踪技术的首次演示;

· 2021 年 10 月,正式宣布推出移动端的MediaTek光线追踪 SDK 解决方案;

· 2021 年 10月,公布天玑旗舰技术与发展方向,介绍了光追、超分、全局光照等移动端游戏技术;

· 2021年10月末,OPPO在2021 ODC大会上,用搭载天玑1200的Reno6 Pro实机演示了移动端的光线追踪技术效果,同时现场OPPO公开致谢了光追的硬件平台合作伙伴MediaTek天玑;

· 相信在不久后,随着下一代天玑旗舰的正式登场,下一代HyperEngine游戏引擎也会亮相;

总而言之,超高画质手游作为目前游戏市场的“当红炸子鸡”,除了拥有极高的讨论热度外,其对手机技术的推动作用也不容小觑。整体来看,联发科已具备助推未来移动端游戏技术发展的全部能力,随着移动端光线追踪、游戏超分、全局光照技术即将在手机硬件和软件中正式应用,手游玩家们将会在搭载天玑移动芯片的旗舰机上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

可以预见,下一代天玑旗舰也会在芯片工艺、CPU、GPU、AI性能方面带来巨大提升,这同样是为未来游戏体验进化而进行的准备,一切就绪,静等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