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对于各位网友来说是一场狂欢购物的节日,而对于各位商家来说则是一个角斗场。不仅要和同品类比拼,可能还要跨品类和其他品牌比拼,在天猫官方发布的双11热卖王榜单中可以看到,在“品质家电”类目可以看到排在前面的商品有戴森的吸尘器、华为的电视、极米的投影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以前只配出现在办公类目的投影现在能与家家户户必备的生活电器同台竞技。曾经用作商业办公的投影如今已经从小众走向大众,是否购买一台投影似乎已经成了每个家庭都会考虑的一个问题。

除了双十一的火爆的表现,行业数据也说明了投影正在成为家庭里主要的一块屏。根据IDC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227万台,而且增长速率高达32.4%。除了产品进化解决了用户的痛点,另外也是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从最初的功能需求升级到对精神需求,购买过家用投影的用户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幸福感”,因为投影的原理从而具备天生的大屏优势,目前大一点的电视在七八十英寸,一百英寸的电视非常稀有而且价格能达到6位数,而一台几千元的家用投影却能轻轻松松投到一百多英寸。

 

家用投影能的普及最重要的原因是技术创新扫清了所有妨碍它走进普通家庭的阻碍。以极米NEW Z6X来说,它的体积只比一本书大一点,茶几、床头柜、桌子任意一放就行,不需打孔安装,这一点来说甚至比电视都方便。而在智能化上,NEW Z6X已经做到了开机即用,意味着不需要像以前的投影那样在使用前找到合适的投射位置、调节清晰度、调节画面,一切都由系统自动完成。而在内容源上也与机器整合到了一起,不需要外接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观看各种各样的节目,除了内容,音响也整合到了一起,虽然机身不大,但是搭配哈曼卡顿的音响依然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既然家用投影发展到这种程度,很多人会问它能够取代电视吗?其实,的确有一些年轻用户在装修时已经在客厅舍弃使用电视而直接用投影,但投影和电视其实在使用环境上还是有一定差别,带给人的是不一样的体验。不过,大趋势是家用投影的市场前景十分开阔,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欢上这个产品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