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举办题为“远程星瀚世界”的线上发布会,公布未来十年发展的“1233”市场生态。

  同时,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星瀚H首次公开亮相,并同步在官网和远程汽车APP上正式开启线上预售:定金2000元,可享受2万元购车大礼;定金1万元,可享受5万元购车大礼;另外,前1000台预定用户可享有专属VIP黑金卡,并享受终身OTA免费升级、车联网定制化等专属服务。新车将于2024年正式上市。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讲话中提到:“远程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定位新能源商用汽车,吉利商用车集团是中国首个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集团,并在整车业务基础上打造了绿色运力平台和绿色补能网络,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创新研发能力,占领技术制高点,打造中国商用车新势力。”

  巩固头部地位,2030年新能源销量57万台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商用车领域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早在2014年,吉利控股集团基于在乘用车领域耕耘了多年所形成的科技生态、产业链以及体系化方面的优势,整合全球资源,筹建了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并于2016年正式推出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今年1-9月,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重卡、轻卡产品同比销量分别增长237%和1174%,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和25.66%,均夺得细分市场冠军,远程汽车已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形成头部市场地位,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多能源布局,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

  面向未来,吉利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公布了远程汽车2030年远景战略目标。第一阶段2021-2025年进入“创构期”,首先引领商用车迈入新能源架构造车时代,其次加速重构产业生态,构建全价值链碳中和,最后探索整车低碳修复和零部件再制造:构建“研发端-营销端-再制造端“统筹的低碳循环产业生态圈。实现新能源销量25万辆,市场占有率21%,绿电综合使用率达到40%。

  第二阶段2026-2030年进入“共赢期”,携手上下游伙伴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创建共同家园。新能源销量57万辆,市场占有率20%,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

  以三大新能源专属架构为基础,重构新一代商用车

  着眼于将来,范现军表示将以商业模式为基础,构建远程汽车“1233”市场生态战略:“1”个愿景目标,“2”两大核心技术路线,“3”个平台公司,“3”个方面战略协同。

  经过七年发展,远程汽车以研发为先导,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超2000名研发工程师。坚持多能源并举的技术路线,远程汽车逐步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电驱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和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和电驱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的两大核心技术路线。

  依托吉利在乘用车领域的技术底蕴,乘商一体式协同发展,电子电气化技术资源深度共享,实现高带宽可兼容的域融合电气化基础,更高集成度智能化控制。以此为基础,结合远程汽车在空间优化和轻量化方面的优势,已经逐步形成以GLA、GHA、GMA为核心的三大造车架构,引领商用车行业迈入新能源专属架构造车时代。

  在自动驾驶方面,依托集团在低轨卫星、芯片、算法优势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远程商用车将具备OTA持续进化升级能力,链合亿咖通、沃尔沃自动驾驶研发,破局自动驾驶领域。规划在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将从单纯的生产工具向智能移动运力、零碳物流载体、数字生活空间转变。远程汽车将通过绿色智能变革,从底层逻辑重构商用车。

  协同上下游绿色转型,加速成为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

  本次亮相的远程星瀚H是远程汽车的技术母体,未来量产车型将会逐步继承她的优秀基因。未来它将成为物流体系中的智慧节点,串联起智慧运力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推动陆运体系零碳未来。

  近年来,基于整车业务,远程汽车成立了绿色慧联匹配城市物流场景,万物友好匹配重卡物流场景以及阳光铭岛提供组合式离线可循环能源科技服务。三大平台协同,实现全场景的人、车、货、站、电的智能匹配,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依托三大平台公司,逐步完善车与货、车与能源、车与环境的三要素协同。

  车与货协同,形成智慧绿色运力平台。绿色慧联聚焦于城市绿色运力和智慧车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绿色运营、移动物联网共配的体系支持,以及新能源物流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万物友好+阳光铭岛实现“智能换电+清洁能源供给网络+全场景定制服务+智能运营平台”的定制化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车与能源协同,形成绿色能源生态。针对干线物流存在的续航问题,阳光铭岛为换电重卡打造了新一代模块化换电站。通过风光互补的绿色发电模式,构建分布式离线能源节点,以动力电池为基础打造能源存储银行,实现灵活的绿色能源高效存储利用,打造前站后厂的闭环商业模式。通过云端大数据和车联网技术结合,打通换电重卡和超级换电站,为重卡合理规划换电补能方案,做到快速补电、电池利用率最大化。以绿色补能为基础,撬动绿色能源变革创领零碳陆运。

  车与环境协同,形成低碳循环发展。远程汽车还公布了1+N布局,在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安徽马鞍山、山东淄博、山西晋中、浙江湖州落成六大制造基地,形成“制造中心+商业生态”的布局,助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生态圈效应,同时拉动就业推动当地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生态圈。

  本次发布会期间,远程汽车联合华为、亿咖通、京东物流、韵达快递、传化智联、满帮、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协鑫、G7等11家上下游企业,组建成立“中国零碳陆运联盟”,重构产业生态,推动整个价值链向高效、绿色、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助力全球早日实现“零碳陆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