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会场、绿色家电、绿色消费补贴、绿色能量……“绿色减碳”成为天猫双11的显性底色。而双11后,绿色家电会场将调整为绿色家电专区,长期在线,并持续面向各大家电品牌开放。

记者从天猫获悉,双11期间有超过250万人在天猫下单了绿色商品。其中,天猫绿色家电会场累计售出超30万件国家一级能效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和电饭煲,位列绿色家电品类榜销量TOP 5。

这也表明,低碳绿色消费正逐渐成为购物新时尚。

图片 1

经测算,双11绿色家电会场售出的这30多万件绿色家电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因低能耗而减少约3000吨碳排放。消费者购买了这些“绿色家电”,同时能获得一定数量的蚂蚁森林“绿色能量”奖励,可以用来申请“种树”或认领保护地面积。 

今年双11,天猫发布双11减碳计划。海尔、美的、海信、小米、TCL等近40家家电品牌,加入天猫绿色家电会场。凡在绿色家电会场购买有“绿色家电”标识的消费者,确认收货后,即可获得蚂蚁森林能量。单件绿色家电最高可获18400g能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院长林翎认为,通过“绿色能量”能让消费者清楚地看到购买节能绿色产品对社会做出的贡献。鼓励消费者开展绿色消费,带动大量的家电品牌参与和推广节能产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天猫副总裁吹雪表示,不是把绿色消费当成双11的一个项目来做,这是下一个需要去长期坚持的事情。“所以,双11之后,我们也不会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