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硝烟”早已告别了当日狂欢的模式,而是通过预售期拉长了战线。这无疑更加考验参与其中商家品牌的绝对实力。

今年双十一,火星人集成灶携30系列新品提前亮相,从10月20日预售开始,22日新品正式发布揭晓,到截止11月11日24时,该新品系列天猫、京东销售订单已达16000+台,持续爆单,已然成为双十一集成灶超级爆款。同时,火星人线上销售额4.1个亿,销量连续7年实现行业第一,坐稳线上销量冠军宝座。

 

如果说这种表现还不具备说服力,那另一组数据更是将这种TOP1优势“板上钉钉”。就在前一段时间,各大品牌相继公布三季报财报,火星人同样拿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76亿元,同比增长37.48%;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9.45%前三季度则以15.98亿的营收实现了集成灶行业第一。

从半年报到三季报,短短3个月时间,火星人的整体营收已经将第二名浙江美大之间的差距从0.13亿元扩大到0.64亿元,同期火星人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同步增加38.02%、214.01%,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加59.02%。这种高增长态势,以双十新品售的火爆为缩影,进一步夯实了火星人行业营收第一品牌的地位。两组数据,既是成果的一种写实,也是实力的一种侧写。我们同样还关心,数据背后火星人崛起的奥秘,火星人又是凭借哪些努力积累起如今的龙头地位?以下这些创领要素或将揭开谜底。

产品创领:从蒸箱革命到蒸烤一体流行

双十一的新品销售火爆不是一次个例,从今年回溯,火星人已经连续7年实现了线上销量第一。这无疑印证了,火星人集成灶产品始终都在用户的受欢迎榜单最前列。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火星人产品始终保持用户需求创领的第一线。

早在2015年,根据火星人集成灶的一份消费者调研数据中显示,当时有34%的集成灶用户希望在集成灶中加入蒸的功能。这推动了火星人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有着第三代集成灶之称的产品X2Z,创新性的将蒸箱整体嵌入到集成灶中,从而一举开创了细分行业中又一新品类。在此之后,火星人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延伸蒸箱款集成灶的产品线。2016年8月,火星人推出旗舰蒸箱款新品X7Z。X7Z一经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此后随着X3Z、Q5Z等产品问世,火星人逐步形成了在蒸箱款集成灶领域中端到高端的全覆盖。

正是鉴于火星人在蒸箱款集成灶良好的市场表现,引来了包括市场主流品牌纷纷跟进,蒸箱款集成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集成灶中的绝对主角。火星人可以说是这股行业风潮的引领者。

再回到眼下,今年双十一,火星人凭借30系列蒸烤炸一体集成灶无疑再一次打开了冲击销量冠军的“密码”。而之所以新品起到了吸睛和剁手效果,关键点同样在于尊重用户需求下的创新。和市面上千篇一律的蒸烤一体集成灶不同,火星人这一款产品在蒸烤之外,还加入了行业产品健康“空气炸”功能凭借融合120℃快速蒸、补水式嫩烤、健康空气炸三大烹饪优势,直击现代消费者多元化的烹饪需求。

始终关注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用户的时尚需求、功能需求,并在这一市场逻辑下进行创新融合,是火星人一贯所坚持的准则,融入了产品基因。主动扛起集成灶功能与结构更新换代、迭代升级的行业大旗,也是火星人致力于打造第一品牌所展现出的产品态度。

品牌创领:由行业品牌向消费者品牌转型

品牌基因可以直接服务消费者,建立消费者第一感知的品牌,是当今品牌建设的主要使命,尤其当以Z世代95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力量的崛起,消费更加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对于很多品牌而言,打造消费者品牌就是要学会拥抱更广阔更年轻的市场群体。火星人从创立以来,以时尚、潮流、年轻化的品牌形象来打造自己,强化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记,尝试从一众行业品牌中突围破圈。期间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事件层出不穷:邀请以厨艺著称,观众缘佳的“黄小厨”黄磊做品牌代言,用美食和节目,做到品牌宣传产品宣传两不误;还频频亮相影视作品、热门综艺,实现与年轻群体为主的观众人群的深度互动。今年战略合作的爆款综艺《向往的生活》就是最鲜活的一例,火星人“为中国厨房打造健康无油烟、用科技释放人们双手的诗意厨房”的品牌内涵,和节目所倡导的田园诗意慢生活精神内核不谋而合,当现象级品牌遇上现象级综艺,火星人实现了一波对追求质朴生活用户的深度圈粉。

通过一系列举措,火星人不仅改变了人们对集成灶“土”“LOW”的认识,也为行业注入了活力与朝气,同时传递出健康、快乐的品牌理念。现如今,为努力成为行业第一品牌,火星人从专业的行业品牌积极向大众的消费者品牌转型靠拢,更多靠的是潮流、时尚的品牌标签在背后默默加成。

服务创领:自主服务模式打造行业口碑

对于火星人而言,要致力于成为行业第一品牌,好产品是基石、好口碑是两翼,好服务就是源源不断的强力助推。在实现了产品创领和品牌创领的火星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没有忘记服务之于用户的重要价值所在。

今年的央视《超级工厂》栏目直播中,主持人康辉走进火星人,走进火星人客服中心,速响应,一次就好的口号首先走进视野,和直播前许多用户一样,在了解详情后,火星人的极致服务理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简单几个字背后,事实上关乎一次集成灶行业的创新之举:火星人不仅是为数不多获得三个五星级服务认证的家电企业,2018年还成立了独立的服务品牌火星人极速服务小哥,在集成灶行业中实现了服务模式的自主化创领。此后又继续升级,从四大服务特色增至六大,增加了2小时闪速修、过保点检服务。火星人深知服务品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打造服务用户系统的行业第一口碑,势必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而牢牢树立起行业的服务标杆,也从另一个角度夯实了火星人行业营收第一品牌的冠军地位。

如此种种,让火星人集成灶的提速变得更为全面和快速,同时在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逐渐呈现出领跑的竞争格局。双十一和财报的数据,是火星人在行业领先道路上的记录点,产品、品牌、服务的持续创领,才让这条道路更加平坦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