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种新型用工模式,灵活用工在新经济时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用户的关注和推崇。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比例同比增逾11%,达到55.68%,有近30%的企业表示将扩大使用规模。目前我国灵活用工市场已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2022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灵鹊云是通过连接有灵活用工需求的新经济平台型企业与各省灵活用工服务商,为中国近亿新经济自由职业者提供云众包、智能结算、智能报税、灵工保障与安全监管的一体化SaaS平台,依托领先的支付科技,智能报税系统,大数据及产融结合工具服务能力,提升企业用工综合效率,获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

  颠覆传统用工模式,灵活用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7月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后,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发布和制定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灵活就业已经成为未来就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风向。

  灵活用工模式最早的表现形式是劳务派遣,随后又出现了业务外包、非全日制的形式,到今天逐渐发展出了平台型用工的新形式,这种新形式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化技术高效便捷地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优化了整个用工流程,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的同时也保障了企业财务合规,进而加快了灵活用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天眼查数据显示,仅2015年以来注册“灵活用工”标签的服务商就已经达到了十年前的4.3倍。与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相对的,是灵活用工行业仍存在的诸多痛点。比如,一些平台为了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采取异地就业、异地社保、异地报税等具有合规隐患的方式,在法律边缘试探,陷企业于被查处的风险之中。

  为此,国内多地纷纷出台政策,强化了对用工平台的规范和监管。截至目前,海南、湖南、河南等多个省份已相继发布相关政策或指导意见。随着近些年国家对灵活用工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我国的灵活用工行业正在逐步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面对行业新变化,灵活用工服务商如何自律运营,进而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技术赋能产业升级,灵鹊云实现数字化突围

  作为灵活用工行业的佼佼者,灵鹊云针对行业痛点,依托自身强大的产研实力,不断推陈出新,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自主研发了集灵活就业、智能报税、智能结算、灵工保障、增值服务等先进功能于一体中国领先的平台型灵活用工SaaS,助力企业提升用工综合效率,打造行业标杆,致力于推动整个灵活用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灵活用工赛道越发拥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产品同质化问题。灵鹊云基于对市场趋势和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在各个服务板块不断优化。

  在产品体验方面,为有效提升灵活就业人员资金结算等方面的效率,灵鹊云依托其领先的技术优势,推出自动化结算系统:可实现自动化地下发、对账、统计,杜绝数据错误风险;企业薪酬随充随付“秒到账”,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并支持向国内所有银联标识银行卡付款,支持付款到支付宝、微信、易宝钱包等多种账户。同时,灵鹊云平台积极简化传统发薪流程,实现5分钟即可上手,无需管理多个U盾,一个账户即可统筹管理。

  在资金安全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用工企业、服务商、灵活就业者三方缺乏足够的了解与信任。为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灵鹊云通过入网风控+交易风控+巡查机制,全方位无死角为商户、灵活用工人员保驾护航。值得注意的是,灵鹊云打造的智能薪税管理系统,可实现薪酬在线”发、审、管”,并结合用工场景精准计算所得税,打通税局系统,一键完成智能报税等操作。

  为满足不同行业用户高效灵活用工需求,灵鹊云还特别推出了针对科技、物流、营销、教育与设计等不同行业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依托平台的全方位风控体系,助力企业灵活用工安全合规发展。

  据了解,灵鹊云平台由杭州熵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平台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助力企业灵活用工高效运转,在8个月的时间内便完成了15亿GMV。灵鹊云曾获SIG千万天使轮投资,此次投资的SIG,是总部设于美国的量化交易金融公司,2005年进入中国,聚焦中国互联网、消费等相关领域,已投资了包括字节跳动、博纳影业、大麦网等在内超过350家公司,总投资金额超过35亿美金。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公司清科(Zero2IPO)的数据,它与红杉资本(Sequoia)共同投资达36次。目前SIG持有字节跳动15%的股份,是其最大的外部投资者。

  灵鹊云2021年6月发起并参与制定湖南省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技术规范,灵鹊云平台俨然已经成为灵活用工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匹黑马。

  疫情之下,灵活用工行业获得了新一轮增长,市场愈发火热,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强劲对手,机遇与挑战并存。“灵活用工领域或将成为下一个诞生破千亿GMV企业的领域。”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的灵活用工市场空间巨大,但还没有出现头部企业。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灵活用工企业,灵鹊云通过不断地延长产业链条、丰富应用生态,成功打造灵活用工规范化发展“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