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图灵非常推崇防火专家陈延龙老师的智慧消防建设理念:系统就是规则,规则就是制度,制度就是责任体系;智慧消防的定位应该是服务于减轻社会负担,实现减少人替代人,最终实现智慧的一个规则系统;

  传统消防巡检、维保、检查、维修、管理的模式,一方面严重依赖安保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因为管理者的不重视和历史遗留问题,并不能及时有效发现、治理消防隐患,中科图灵认为传统消防存在以下痛点:

  1、无法实时监测消防设备运行状态。

  2、无法有效监督安保人员工作。

  3、无法集中监测和统一管理。

  4、警情确认和响应速度慢。

  5、金字塔管理模式让责任难以落实。

  6、主观上人为疏忽造成的人为过失。

  归根结底,传统消防过度依赖人防,技防能力普遍较弱,使得消防日常巡检巡查流于形式、消防设备设施底数不清、消控室工作人员难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难以落实,造成了真实火警难以管控。

  中科图灵在分析了大量的真实场景和案例后,联合消防行业资深专家教授围绕建筑消防远程联网、监控、巡检、维保、预警、联控、评估、应急指挥构建了软硬件全生态解决方案。

  中科图灵认为,智慧消防平台不应该仅仅只是物联网系统,首先应该是消防数字化系统,是满足消防日常管理的业务系统。通过将消防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实现消防日常工作的精准化、网格化管理,为消防日常管理、预防灾害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中科图灵认为智慧消防的建设不应该是拍脑袋决策,而是应该先进行建筑消防安全检测评估,再基于风险评估的报告量身定制“防消”方案,提倡“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防消理念,切实地抓住建筑自身和周边环境存在的真实消防隐患进行升级改造,使得智慧消防的建设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真正的帮助用户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消防隐患,加强消防安全。

  再次,才是消防物联网的接入,中科图灵认为,应该将经过评估后挖掘出的消防隐患作为建设重点,利用物联网无需穿墙走线的成本优势,围绕传统火灾报警监管的盲区或传统消防难以兼顾的盲点。

  最后,从大量火灾数据分析,重大火灾事故往往容易发生在夜间、无人值守的时段,火灾开始蔓延并变成大火的时候才进行灭火救援,伴随的往往是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科图灵认为,应该利用物联网的技术优势,在实现火灾隐患监测预警的同时,能够基于可靠的远程控制和智能联动控制,在火灾形成但尚未变成大火的早期,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就能自动开始启动相关灭火预案,甚至自动开始灭火,就能将火灾救援的响应时间从分钟级压缩到秒级,为救援人员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通过技防手段让“打小打早”成为可能;通过“一键执行”的智能化火灾救援调度,特别是在夜间和无人值守的场景下,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小火灾蔓延成大火灾,甚至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就已经实现了小火灾的自动扑灭。

  中科图灵非常推崇防火专家陈延龙老师的智慧消防建设理念:系统就是规则,规则就是制度,制度就是责任体系;智慧消防的定位应该是服务于减轻社会负担,实现减少人替代人,最终实现智慧的一个规则系统;中科图灵也在多年的实践后认识到,智慧消防不应该仅仅只是火灾隐患的远程监测和预警,也不应该仅仅只是物联网系统,满足简单的消防联网和设备状态监测,更不应该是靠花里胡哨的三维可视化搞形象工程,作为新型消防人,我们更应该让更多地思考和践行,让智慧消防真正的产生价值,服务建筑消防安全!

  中科图灵作为致力于孵化智慧消防企业的物联网公司,我们愿意跟更多的传统消防工程企业一起,通过开放赋能,帮助传统消防工程企业转型智能化的同时,共同为千家万户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