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曾发表文章《助力企业“数智”发展,企服市场亟待标准化》,呼吁企服业用标准化手段服务企业,助力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近,也有新晋企业服务企业宣称将着手进行“标准化”改革,解决企服行业“服务质量”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企服平台亟待标准化,只在今年才被提出来吗?事实上,企服行业价格不一、信息不对称、缺乏规范性、售后维权困难等被业内诟病已久,对于标准化的呼声也从未间断。

其次,在这之前,企服行业对于标准化改革,从未有过相应的解决方案吗?答案当然也是否定的。早在几年前,针对探索服务交易体验进行改革,以强化服务交易流程标准化管控的相关企业不在少数。

企服行业发展至今,从不缺少质疑之声,重要的问题在于,老生常谈的“企服标准化”,在“非标”的服务交易面前,到底是“真需求”还是“伪命题”?

其中一个现状,便侧面印证了企服行业难以标准化:一个LOGO,1000元的设计和10万元的设计,哪个更好?评判者的审美、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对LOGO的眼光判断就不一样,就算是平台本身,也无法对结果进行评价。

有从业者指出,在电商交易中,因为客户购买的是标准化的商品,所以下单就意味着交易的结束;而服务交易领域,它的非标性,客户下单代表工作才刚刚开始,整个过程中服务买卖双方都是交易的深度参与者。

在双方深度参与的过程中,最终服务供需双方对于服务结果的主观判断,决定了双方对价值预估的见仁见智。这便是服务交易与电商交易最大的不同之处。

所以,在“服务交易”这桩生意中建立标准,其结果是一千个服务商可能有一千种标准,一千个雇主可能有一千种评价。

在这样的背景下,死磕企服标准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么?不一定。认清企业服务竞争力的必备属性是服务品质与用户体验,一切都迎刃而解。完善的企业服务交易平台基础设施,才是保障非标企业服务能够顺利、满意交付的重要的前提保障。而要构建这样一套基础设施,很难一蹴而就,相反需要长时间的耕耘、探索和迭代。

在服务交易过程中,为了解决服务质量、服务沟通、服务便捷程度和服务维权保障等核心问题,猪八戒网在服务输出以及产品输出方面,都一直在寻求突破,真正使得平台实现“连接天下人才,服务天下企业。”

服务输出方面,猪八戒网15年来通过不断升级平台规则,提高撮合率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服务质量的提升。其中,对服务商端严控供应链服务质量,尽可能保障顺利交付;对雇主端从筛选服务、对接沟通、服务交付全流程项目进行监理把控。

作为企业服务领域的老字号,猪八戒网深谙服务商品质与雇主满意度紧密相关,所以在产品输出方面,从早期的八戒云到近期的筋斗云,以及服务商成长体系等,都可以看到猪八戒网为新老服务商,提供数字化及个性化赋能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