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数字生态系统欣欣向荣,在国家经济中所占份额稳步提升,实体和数字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这一趋势引发零售业巨大变革,零售企业发展迈入全新拐点,打破实体与数字边界,融合线上线下成为大势所趋。

11月24日,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达达集团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本季度达达集团总营收17亿元,将落地配业务调整为净额收入口径后,同比增长86%,旗下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双平台增长再加速,京东到家营收11亿元,达达快送营收6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均超过84%。

“第三季度,达达集团再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相信随着与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强劲的业绩将延续。”达达集团首席财务官陈兆明表示,“本季度可比口径下的总营收实现了同比加速增长,同时经营利润率显著优化,这份成绩让我们感到振奋。在合作伙伴和用户基数不断扩大,以及运营效率提升的推动下,我们有信心在第四季度,实现可比口径下的营收进一步加速增长和利润率优化。”

此外,达达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介于20亿元人民币至21亿元人民币之间。在将达达快送落地配业务统一调整为净额收入口径后,预估第四季度总营收将同比增长88%至97%。

全渠道成零售业发展共识,小时购加速融合线上线下边界

以小窥大,亮眼的数据背后,不仅看到达达集团在新零售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反映出整个零售市场的趋势与增长。

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未来十年塑造中国消费 增长的五大趋势》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消费增长或将发生在中国。与此同时,全渠道、履约加速、数字化赋能等模式也正出现在其他地区和国家。

国际商业咨询公司Ibis Ideas高管Keeling在《巴伦周刊》表示,中国在零售数字化上有天然优势,拥有其他地区和国家无法比拟的规模效应,且在技术上领先。

不难看出,近年来,尤其疫情后,我国零售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引发全球关注,这背后离不开技术积累,以及逐渐成型的消费者本位的商业逻辑。消费环境及消费诉求的变化共同促进零售行业变革,原先单一的零售形式早已行不通,从销售、营销到服务全流程,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和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升级成为新形势下零售行业的主旋律,零售行业加速驶入“即时消费”时代。

达达集团作为较早一批入局“即时零售”的先行者,与京东共同发布小时购。将配送时效从日常一天、半天交付直接推进至小时级甚至分钟级送达。消费者在京东APP下单后,商品从POI周边3~5公里门店发货,可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今年京东11.11首单小时购订单从下单到送单仅用时7分钟。

小时购业务接入超10万家实体零售门店,覆盖超市生鲜、手机通讯、数码家电、医药健康、美妆护肤等众多品类。订单由达达集团旗下平台达达快送承接,提供即时配送到家服务。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小时购手机通讯设备、电脑数码、家用电器、休闲食品等销售额均实现超10倍增长。

艾瑞咨询数据预估,超市O2O市场在2020年至2024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2%。行业认为,即时零售无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已崛起,在未来3~5年里将成长为万亿市场。

在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急速发展的态势下,以小时购等为代表的创新即时零售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加速融合线上线下边界,这是即时零售全渠道发展的必然趋势,也符合消费者对即时消费服务越来越高的期待。

携手京东开启“好店”计划,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商业战略的核心是数字技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都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传统零售企业由于自身基因,普遍存在全渠道基础薄弱、转型路径不清晰、成本过高、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尤其在618、11.11等大促期间,需求量暴增、配送时间紧急等难题涌现。

正是基于此背景,一直以来,达达集团提供技术、流量、营销和运营等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通过多方能力赋能零售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京东到家基于平台优势能力,通过海博系统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赋能实体零售门店,帮助零售商和品牌商研究用户行为,充分挖掘价值,快速建立全渠道数字化能力的核心优势;达达快送则通过定制配送服务,提高配送效率、强化履约效能,为实体零售企业构建全链路数字化零售新生态。

据季报,截至9月30日,京东到家平台已合作连锁商超百强中的82家,行业领先优势不断巩固;目前,达达海博系统上线门店数超5000家,迎来新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众多中小零售企业也面临数字化进程中的技术要求。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一方面中小企业的数量占据企业总数99%以上,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在零售行业全渠道、数字化发展当下也受到多方面掣肘。

第三季度,基于小时购业务,达达集团还携手京东启动“好店”计划。该计划从零售商本身定位及需求出发,在流量扶持、履约支持、全渠道营销、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提升,扶持全国全业态零售实体门店,尤其是中小商家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帮助更多实体零售商超拥抱网络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一“计划”满足当下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利于更多实体零售把握全渠道即时零售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