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空调市场经受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新能效标准实施两大因素的影响,整体呈现承压前行的局面。然而在重压之下,空调行业表现出了一定的韧性,各品牌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尤其是新风空调在今年异军突出,成为各大品牌的突围口。

  第三代空调是新风空调,成行业创新发展方向和突围口

  从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来看,2021冷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5035万台,同比下滑5.8%;零售额规模1598.8亿元,同比微降0.1%。然而,新风空调却表现十分抢眼。据奥维云网大数据监测显示:2021年1-6月,新风空调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86.2%和396.7%。相对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为981亿元,同比增长6.5%。

  为何在行业整体相对低迷的困境下,新风空调依旧能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力?这是由于在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空调的需求不再只是简单的制冷制热或节能舒适,而是需要能够焕新室内空气。正如TCL实业副总裁、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在发布会上指出:第一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的是制冷制热需求;第二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的是节能舒适需求;第三代空调是新风空调,将要解决的是消费者智慧健康需求。

图片1.jpg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发布会上也谈到,新风空调逐渐成为行业热点,正走向发展“快车道”。如同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行业的未来,新风空调是空调行业发展的下一站。

  小蓝翼真新风,60m³/h、200m³/h超大新风量为行业树立新标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室外空气清新,但一进入到室内,就会感觉空气浑浊,气味难闻。这是因为室外有植物、水循环等一整套生态体系,能够不断进行空气自我更新。而室内的家具、装修会释放甲醛,人们的活动也会释放二氧化碳等物质,让整个空间充斥污染物,且无法进行自我更新。更重要的是,因为有墙壁、窗户、门等因素存在,室内外是两个空气循环系统。如果没有一个介质进行连接或打通,室外的好空气永远与室内无关。

  事实上,国家对室内空气质量有明确的标准。根据我国国家标准GB/T18883-2002规定,室内新风量不应小于30m³/(h•人),即每人每小时新风量(从室外引入的新鲜空气)不小于30 m³。

  无疑新风空调的出现满足了室内通风换气的需求。而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不仅大幅提升了新风量,刷新了新风空调的竞争壁垒,更是在引领整个行业全面进入真新风时代。据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特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教授介绍,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挂机不用二次打孔即可实现不扩墙孔60m³/h超大新风量,满足家庭卧室新风需求;而小蓝翼Ⅱ柜机的换新风量达到了200m³/h。小蓝翼Ⅱ无论是挂机还是柜机,新风量都远超国家标准。

图片2.jpg

  除了要引入室外健康的新鲜空气以外,室外难免也会出现汽车尾气污染、花粉污染、雾霾天等天气,这就对新风空调的过滤净化功能提出了要求。据了解,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不仅拥有四重净化滤网,还集CO₂含量识别、TVOC识别等多项传感识别功能于一身,能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和显示,同时智能启停新风。

  TCL空调敢为不凡,底气源自强大科技实力优秀研发人才

  对于一款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产品来说,火爆的销售是最好的市场反馈,销量直接反应了消费者的态度。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于12月8日正式开售,据京东商智数据显示,12月8日0:00-18:00,小蓝翼Ⅱ销量突破1000套,单品浏览人次突破200万+,斩获京东新风空调品类销量、销额、流量行业三冠王。这对于一款刚上市的新品,且是大件家电产品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销量,也预示着其未来的爆发之势。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不仅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兴趣,更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据内部人士透露,在11月30日发布会当天,就有顺德某知名品牌来购买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挂机和柜机这两款产品。不言而喻,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对行业的影响。

  同时,发布会上陈绍林表示在这个全新的新风空调时代,TCL空调秉承‘敢为不凡’的品牌理念,敢为不凡,做新风空调的普及者及领军品牌。陈绍林强调,TCL空调拥有做新风空调普及者及领军品牌的底气,是因为TCL空调有集团强大科技实力的赋能;是因为TCL空调的使命是要让更多消费者轻松享受更加健康的空气;是因为TCL空调聚集了行业优秀研发人才,具有浓厚的工程师文化烙印。

  谈及技术研发团队,陈绍林介绍:“2004年我们工程师在曾经的岗位上开发出光面板柜机,引领空调行业从格栅面板柜机全部转变成了光面板柜机;2008年我们研发工程师在曾经的岗位开发的接水盘和底壳一体化的壁挂机,成就行业销量最大的产品;2010年又参与主导开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U系列挂机 + i系列圆柱柜机。如今,我们工程师团队继续开启梦想之门,开发出新一代‘引领行业新趋势,开拓行业新赛道’的伟大产品——新风空调小篮翼II代。”

图片3.jpg

  作为中国制造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空调产业与其它产业一样,其自身的发展与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行业越来越注重创新,倒逼空调行业不断向健康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的出现,无论是从创新方向,还是技术布局方面,都为行业树立了一个全新标杆。因此,TCL空调在此时喊出要做新风空调的普及者和领军品牌,是顺势而为,更是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