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帐篷、穿秋裤、吃火锅、挖考古盲盒,成为年轻人“宅”家新方式。

近日,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起2022新年礼物票选,3000多位网友的投票结果显示,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从30个候选商品中脱颖而出,得票数遥遥领先,成为网友最心仪的新年礼物。故宫的新年日历则排名第二。秋裤、养生壶、露营灯、收纳盒、闪萃咖啡等潮流单品跻身前十。

对很多人来说,新年的仪式感从一本新日历开始。如今,“挖宝”迎新成为了一个更有趣的选项。天猫新生活研究所的数字显示,今年在淘宝天猫上“考古盲盒”的搜索量是“新年日历”的23倍!下单最多的城市中,郑州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三。

天猫:考古盲盒击败新年日历,成网友最心仪的新年礼物

“考古盲盒,本河南人狠狠地爱了!”“体验很棒!就像与考古工作者进行了一场跨时空对话”,有消费者在天猫店铺上留言说。据河南博物院旗下的豫博文创透露,今年其在线上线下一共售出了约40万个考古盲盒,比博物院现有大大小小馆藏文物全部加起来的两倍还多。

而故宫的新年日历,连续多年依然占据大家的心头好,获评价“颜值爆表”。“不能和朋友一起到故宫,就先送个故宫文创吧,新年快乐!”有网友说。还有网友送给本命年的妈妈作为新年礼物。

意思的是,排名第三的入选新年礼物竟然是秋裤。“天冷了当然选秋裤了!”“最近可太需要保暖以及养生了。”有网友根据票选的礼物,描绘了理想中的新年假期怎么过:坐在凳子上,贴着眼膜,吃着酸菜鱼,喝着花果茶,研究考古盲盒。

还有网友觉得这个投票太难了:“都想要!选择困难症。”

据悉,30个候选商品均是今年天猫上受消费者欢迎的趋势新品,比如“早C晚A”的咖啡和精酿、随周边游走红的帐篷和野餐垫、让人回到童年的小饼干和青柠汁、让手残党分分钟变大厨的预制菜、收纳控必备的收纳盒和标签机、又能充电又能放音乐的智能灯、又能泡茶又能煮红酒的养生杯等,大部分都来自新品牌和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