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有一位聋哑姑娘,叫“李勇敢”。2018 年,李勇敢在快手直播间里遇到了一位距离自己 1300 公里的男孩,二人隔着手机屏幕用手语交流,从相识、相知到相爱。

类似跨越山海的例子在快手上还有很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很多人彼此看见,由此碰撞出很多故事,包括爱情。

12 月 27 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及《公益时报》,共同发布《2021 快手婚恋内容生态报告》(下称报告),不妨将其作为一个窗口,透过其中的数据和案例,或许可以看见当我们面对爱情和婚姻时,我们到底在想些什么。

现代婚恋面面观

爱情和婚姻是亘古不变的话题,特别是面对爱情时谈论相信,面对婚姻时谈论忠诚。那么,在当下林林总总的声音中,人们是否还相信爱情的存在?当代人的婚恋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报告中调研数据显示,现代中国人对于爱情和婚姻仍保有积极期待:40.9% 的受访者仍然相信爱情,过半数的受访者相信婚姻能够带来幸福。人们对爱情的渴求并不会随着年岁增长而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年龄越大的人越相信爱情,20-23 岁年龄段的人中选择相信爱情的占比最低。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仍然是大多数人向往的理想爱情范式。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回答“为什么不谈恋爱”时,都有接近半数的人选择了“没有遇上彼此喜欢的人”。看来,人们往往是在高呼着“一直单身一直爽”的同时,暗暗期待着一位 Mr / Ms Right 踏着七彩祥云出现。

与此同时,现代人的婚恋观开始祛除物质主义和效益至上的沉疴,朝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从上世纪末市场经济浪潮主导下的“向钱看”,到 21 世纪兴趣爱好、人品三观、性格外貌全方位考量:“门当户对”的传统择偶观不再是主导人们爱情和婚姻的基准线,男婚女嫁回归淳朴的“情投意合”。

相比女性,男性对自身经济条件更为在意。根据报告,28% 的男性受访者认为“经济条件不允许”是自己没有谈恋爱的原因,传统婚配观念中对男方“车子”“房子”“存款”等经济硬件的要求仍在根深蒂固地牵制着着广大男性同胞勇敢逐爱的脚步。

在婚俗婚庆观念上,当代人崇尚文明节俭。报告数据显示,约 40% 的受访者在婚礼上的花费不足 2 万元 ——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举办“经济适用型“婚礼,拒绝天价彩礼。

与此同时,在婚礼筹办上也逐渐显现出两性平等的迹象,不仅年轻的 90 后新郎在备婚上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较前人有明显提高,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破只在男方老家所在地举办婚礼的传统,选择在男女双方老家都举办婚礼。

此外,人们对婚姻的期待不再只是搭伙过日子,而是彼此成就、携手进步。婚姻诉求不再只是聚焦于赡养父母、生儿育女等家庭功能。尤其女性,她们不仅希望夫妻双方能够在生活中互相扶持、彼此陪伴,还渴望共同经营一段甜蜜浪漫又有仪式感的婚姻。

正如弗洛姆在《爱的艺术》里所说,爱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本领,而是一个需要后天习得的能力,是一种能够主动发现并走向他者的能力。我们每天都在期待与”对“的人偶遇,互联网消弭了时空隔离,让更多同类得以相遇,为真爱创造了更多机遇。

云端爱情:从屏幕照进现实

在快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现代爱情故事的口述者或观看者:在快手上观看婚恋视频的用户中,男性数量较多,占比约为 53.33%,不仅 00 后年轻人爱看,60 后、70 后等中老年群体也爱看。而这些婚恋视频的创作者多为女性、00 后年轻群体;在这里,爱情的动人模样也各不相同。

快手上的很多爱情萌芽于同类之间自然而然的彼此靠近,他们因相似的经历或爱好走到一起。李敖(@李勇敢)和马昊然(@小马爷)的“相遇”十分偶然 —— 马昊然某天在快手上无意刷到了“李勇敢”,起初还纳闷为何视频中的人不说话,直到看见熟悉的手语才恍然大悟,“当时看到她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感”。

90 后养猪小妹肖芳(@猪小妹养殖)在快手上搜“90 后养猪”认识了丈夫;快手也是冯玲玲(@开船的大橙子)与同行丈夫相互了解的主要渠道。

因为爱,所以愿意主动为对方做出改变。许多跨国爱情在快手上热烈绽放,在不同文化环境中成长的两

个人,互相包容、理解,走出自己的边界,最终抵达“最佳中点”。来自美国的 @铁蛋儿 Tyler 已经在中国生活了 13 年,在这 13 年间,他掌握了一口流利的东北话,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爱情是同甘共苦、不离不弃。小英夫妻原本是一对在外务工的平凡夫妻,十多年前,一场车祸让丈夫范得多患上了抑郁症,为了将丈夫拉出疾病的泥潭,彭小英开始带着丈夫一起学跳舞。俩人在自家门前跳、在热闹的广场上跳、在丰收的稻田里跳…… 他们还独创了许多特别的舞蹈动作,将田间地头的农务劳作转化为欢快的舞步。

曾有记者问过彭小英:爱情是什么?

彭小英没有多想,回答道:“爱情就是离不开”。

随时间流逝,爱情似乎只剩下柴米油盐。虽说平淡是真,但有的老铁爱情总会有些时不时的小惊喜和仪式感。@邓小贺的日常为哄老婆开心,戏精上身,献上一曲搞怪版《中国大舞台》;“没牙姨”想要“冬天的第一颗草莓”,宠妻狂魔 @流星锤老爹就草莓奶茶、草莓蛋糕、草莓塔统统安排。

报告数据显示,2021 年,快手上爱情相关视频的条均播放量同比上涨了 77.62%,婚姻相关视频的条均播放量同比增长率则高达 161.94%。

更多元化的婚恋选择

随着物质和精神富足,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愿意委身于一段模式化的适龄婚姻,转而去追寻一份量身定制的独特幸福,人们在婚恋上的路径选择日趋灵活、多元。

与相爱的人共同迈入婚姻殿堂仍然是多数人对爱情的终极向往。根据报告数据,超过 60% 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期待拥有一场独一无二的婚礼,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婚礼是双方爱情的见证,其意义在于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人们在选择如何举办自己的婚礼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喜好。相比以往西式婚礼风靡,现在迎来了中式婚礼的“复兴”。报告显示,2021 年在快手平台上中式婚礼相关视频数量同比增长了 275%,凤冠霞帔取代婚纱,成为婚礼“新宠”。

有老铁将中国传统的婚恋习俗从现实世界搬到快手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穿红”“开脸”“压轿”“过火盆”等有趣的婚恋传统,观者们虽远隔万水千山,但能够透过一方方手机屏幕,分享“天涯共此时”的喜庆热闹。

在快手上,除了传统的婚庆习俗,自然也少不了现代化的婚礼仪式。作为夫妻二人爱情的见证,拍摄婚

纱照已经成为现代人结婚仪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报告发现,新人们在拍摄婚纱照时出现了各样的选择偏好:带有复古风韵的古镇、古城是快手上热门的婚纱照拍摄景点,仙气十足的森系婚纱最受快手上新娘子们的青睐,而花田、海滩等自然风光则是老铁们拍摄婚纱照时最喜欢的场景。

到了婚礼的筹备环节,定居在大、中、小城市的新婚夫妇们则出现了不同的购买偏好。一线城市的新人们偏好购买钻石来寄托两人永恒不变的爱情;二三线城市则倾向于购买更加实用的西服、发饰和婚床等用于婚后日常生活;四五线城市在婚礼筹备上的花费则要更趋于保守,主要购入鲜花、戒指、高跟鞋等必要的婚庆消费品。

恋爱是一堂必修课,婚姻也不只是婚礼仪式上动人的山盟海誓,更是日后漫长时光里的彼此关照和共同经营。在快手上,有一群热心肠的主播,他们深谙情感经营之道,在直播间里与听众们唠点邻里家常,为老铁们答疑解惑。

在“快手新知播”的系列直播活动中,可以看到众多专业人士帮助人们出谋划策,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有金牌离婚律师,在直播间里免费提供离婚咨询,用法律知识为新人们的婚姻保驾护航;有情感心理咨询师,用心理学知识解答情侣们在亲密关系中的困惑;还有名牌大学教授,从社会学的视角剖析当代男女情感问题……

通过快手,可以看见人们对美好婚恋关系的向往,同时,大家的择偶观更加成熟,对亲密关系的建立亦更加谨慎,更加期待高质量的婚恋关系。报告数据显示,2021 年,快手上“单身”相关视频发布数同比上涨 0.64%,“结婚”相关视频发布数同比上涨 33.54%,“求婚”相关视频发布数同比上涨 59.81%,“萌娃”相关视频发布数同比上涨 146.58%。

无论独身、恋爱还是结婚,都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选项,祝福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