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中国(深圳)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论坛在希尔顿酒店举行。此次论坛由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地、算力经济研究院和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香港)广州代表处、深圳市科技经济促进会、国际合作控股(海南)有限公司、世链通(深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左朝胜在论坛上说:数字经济时代,健康发展、共建共享将成为“主旋律”。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共建信息基础设施,解决数字鸿沟发展;需要共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解决数字经济面临的安全问题;需要共建数字经济法律制度体系,解决知识产权和隐私权等保护问题;需要共建完善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等。数字经济时代,要实现各国的共享发展,只有坚持走合作发展之路。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实现人类的全面发展;只有合作,才能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只有合作才能真正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要站在国家高度,搭建国际平台,为数字产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营造更好的环境。

  众所周知,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驱动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开始积极向更加合理、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数字技术成为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为产业的数字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

  我们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行各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技术融合的广泛深入交流,搭建了学术、技术、行业、产业合作的高端平台。将继续携手欧亚科学院(中国)云计算中心和在座的领导专家、科研机构、优秀企业家合作新生态、搭建新平台,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融合创新、共擎共赢,共同“点亮”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未来!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秘书长窦俊在论坛上说:要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共享发展,更需要各行业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的挑战也需要更优越的条件支撑。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在这个发展迅速的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时代下增长的新引擎,探索数据,激发未来,成为了无论国家、社会、企业还是个人在现阶段不断探索的一个新兴事物。随着社会的发展,无处不在的数据积累至今,海量的数据库为我们优化资源提供了广泛的研究范围,为之后利用数字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海量的数据将会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业务、数字经济创新制度等方面对各个领域的发展赋能。二是夯实基础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数字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行业数字化以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三是加强人才储备。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力争抢占数字时代先机,全球对以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电子工程等技术流学科为背景的典型数字人才需求快速增长。四是产业技术支撑。技术突破驱动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利用新一代科学技术促进新一轮的经济变革,已经成为人类的共同选择。

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执行主席方振龙在论坛上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还将进一步带来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剧变,进而带来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把握历史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们应顺应时代大势,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为此,我们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联合全球海外华人、华商、华裔、华侨,融合有利的海外资源,意愿做好数字中国、中国数字企业“出海” 发展的推动者,以及做好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构建数字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构建世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和谐的大家庭,倾情打造“数字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为全球华商形成统一的核心思想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商全球数字经济合作、共建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研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共赢数字文明美好未来。

  我们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作为统筹协调全球华人商务对接发展的主要职能部门,将和大家一起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政策引领体系、规范市场发展环境,提供平台优势资源,更好地服务和支持企业家开创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高斌在论坛上说:随着元宇宙的普及,将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深度融合,各类技术价值也将在赋能实体产业中逐步显现。“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它都制造了一个让全世界集中审视热门技术的机会。全球著名的、全国著名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元宇宙,韩国首尔也宣布进军元宇宙,11月12日浙江省工信厅召开会议探讨元宇宙新业态提出把握“元宇宙”未来趋势,抢抓机遇、超前布局。

  “元宇宙”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其想象空间和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巨大。持续加快对“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探索和场景挖掘,为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做好准备、打好基础。2021年,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成立,作为全国首家元宇宙社团机构,以安全、合规为前提,致力于引导发展元宇宙产业,积极推动我国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助力我国新时代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既然元宇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应充分整合政产学研用金服等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资源,为后续双方开展元宇宙人才研究、人才培训、人才评价、人才服务奠定基础。

  目前我认为,技术与产业之间仍然存在巨大鸿沟,这也是影响新经济发展、导致知识价值没有充分实现的原因所在。为了打破企业面临的技术、市场、资本、人才四方壁垒,我们借力欧亚科学院优势资源,搭建了“数字经济应用中心”这个平台,其目的就是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更多的科学家、院士专家的智力和技术供给,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为知识寻找价值。

欧亚科学院(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基地算力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熊伟洋在论坛上说:在疫情冲击下,大家都更加意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预期,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我们乘势建立“数字经济应用中心”,发挥数字经济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引领作用,必须采取更有力举措,围绕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有效的安排。

  第一、加强战略引导。制定“数字经济应用中心”发展战略,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进行战略规划,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与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合力。统筹协调、重点部署和重点领域建设,形成全国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发展。第二、加强系统推进。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提升平台核心能力,强化安全保障,深化行业应用。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更好对接终端需求,提高投资效率和技术先进性。第三、加强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和攻关力度,解决企业基础软件、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加快推进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相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形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第四、加强应用引领。通过开展试点示范、推进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等方式,引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鼓励企业立足行业需求开展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发挥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涛在论坛上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深入,区块链产业基础越来越好,理论技术研究和区块链底层平台水平处于较高层次,众多的应用场景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从产业链分布来看,涵盖了理论技术研究、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区块链应用以及产业周边等整条产业链环节。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区块链快速落地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世链通公司正是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链改进度,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生态发展相对迅速。

  在行业应用方面,区块链应用场景涵盖了从金融、物流、医疗健康、算力研究、云存储、大数据应用、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在产业配套方面,我们对接了区块链产业园区、基地以及联盟机构,对接政府、企业、市场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

  整体来看,无论是底层软硬基础设施,基础技术服务支持,还是行业应用场景,以及周边配套,我们区块链产业链条一应俱全,而且集聚在区块链技术先进性企业密集区,并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源,为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协同共赢生态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建议及发展新路径,实现大湾区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格局,让数字经济成为助力大湾区经济腾飞的强力引擎。

  (罗乾武  李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