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PPO小布助手的面试简历在社媒平台曝光,到以创意技术科普收获众多用户共鸣,小布助手的“三周岁”生日凭借着更具温度的情感沟通实现了AI智能助手的品牌破局。而站在用户角度,小布助手不仅能提供覆盖多种使用场景的创新功能,还能带来更加智慧有度的体验,当三年里的每一个由小布陪伴用户的片段汇聚在一起,小布“圆”宇宙计划应运而生。

小布“圆”宇宙计划公布,引发用户创作热潮

12月24日,刚刚竞争上岗的小布助手通过个人微博透露即将公布入职以来接到的第一份工作安排,随即引发了粉丝的各种猜想。

随着创意视频正式上线,小布“圆”宇宙计划正式拉开序幕。在视频中,小布穿梭于职场、生活、娱乐等多个场景,为年轻白领、宝妈、老年用户等不同人群解决各种难题,向用户呈现了一个机智、有趣、温暖的智能助手形象,小布助手在不同软硬件智能场景用智慧有度的服务引领用户开启数智生活,一起迈入“圆宇宙”。

视频上线当天,小布“圆”宇宙计划还吸引的数十家机构蓝V账号的关注,北京联通、招联金融、百度地图、深圳航空等各行业的顶尖企业官方账号纷纷转发互动,并热切表达了希望共同加入小布“圆”宇宙的期待。

短短三天时间,小布“圆”宇宙内已经迎来数千用户及数十家企业的“入住”,原住民们还围绕着小布助手的LOGO发起了一场创意十足的创作秀,让小布的脚印遍布在“圆”宇宙的各个角落。

 

营销发酵的背后,是愈发“全能”的小布3.0

这场由小布“圆”宇宙计划引发的全民创作潮,又一次印证了小布助手作为国内首个月活破亿的手机语音助手持续为用户带来更具温度的情感交互新体验。而成绩和荣誉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小布自身持续不断地努力。

无论是在NLP、机器视觉、TTS语音合成等AI基础能力上周而复始地训练和打磨,还是混合云基础设施、云原生数据湖、端云一体机器学习系统等AI技术架构的支持,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用户与小布的交互将更加自然亲切,从而实现更加智能和人性化的陪伴。

与用户智趣相投,筑起更有温度的“圆宇宙”

种种硬核AI能力的加持,帮助小布完成了一场“AI人格”的升华,也让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小布成长为能听会说、个性贴心、与用户智趣相投的数字“生命体”,一个有用又有趣的暖心伙伴。

在小布助手3.0中,全新推出妙趣童音、知心好友两大新音色和全新的粤语模式,带来更多维度的暖声陪伴。另外,还有御姐音等更加多元丰富的音色也会在不久上线,带来科技与趣味双重加持的沉浸式体验,让智能助手不再只停留在沉闷的AI交互,而是与你智趣相投的暖心挚友。

在功能能力方面,小布助手3.0也迎来了创新知识图谱的升级,并在全年度推出天文技能、民乐小百科、AI谱曲、小布训练计划等个性化功能,科技与情感的双重加持下,为生活在“圆”宇宙中的居民们提供真正“机智”且“有趣”智能助手服务体验。

此外,让AI更具人文关怀一直是OPPO坚持的科技理念,为了帮助更多有着特殊需求的用户也能享受到“圆”宇宙所带来的“温度”空间,小布助手专门推出了AI升温计划,通过识别用户的不同情绪状态实现精准的AI关怀;通过AI助忆功能,帮用户记录下生活中的重要信息,让贴心触手可及。

还有针对老年人用户的小布助手关怀版,只需一句指令,即可进入老年人最熟悉的手机操作模式;针对视障和听障用户,无障碍图像功能为视障用户群体提供图像信息获取的AI工具,无障碍字幕能力则满足了听障用户群体的日常使用需求。

以机智、有趣、温暖三大理念为支撑筑起的小布“圆”宇宙计划,如今正践行着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此前所说的那样:“OPPO希望打造的AI生态有智慧、有人性、有温度,我们主张人本智能,这也是OPPO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对社会的责任承诺。”

结语:

从语音助手到智能助手,小布成长这三年,完成的不仅是功能的全面升级,在能力属性愈发强化、全面的同时,小布更完成了“AI人格”的升华。这让TA更像是时刻伴随在用户身边的一个无所不能、无微不至的朋友,为所有OPPO手机用户构建了专属于自己的圆满空间,一处聆听诉求、处理需求、满足要求的“小布圆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