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元宇宙时代的到来,3D扫描、3D建模作为构建元宇宙的重要部分,将得到极大的应用,3D正在成为下一代通用的信息载体。据市场预测,预计2022年全球3D产业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当前市场上最主流最先进的建模技术就是利用3D扫描硬件设备与软件结合,自动化采集物体三维数据,精度与还原度达90%以上,采集速度快,技术壁垒高。但相应,硬件成本高昂,无法大规模在市场普及。尽管市面上已经推出不少千元级3D扫描仪,但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消费者使用体验负面。

如何降低3D自动化建模硬件成本,又保证建模质量,还是一大难题。据悉,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今年9月份,国内领先的3D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木易搭便推出了一款消费级3D扫描仪——Magic Swift,完美兼容了专业级3D扫描仪的测量精度和消费级的价格。

本次小编特地购入一台Magic Swift,给大家做一个开箱测评,包括外观设计、对PC的配置要求、扫描体验和产品性能等。

1.外观设计

 

 

Magic Swift整体采用黑灰相间色调,极简的造型设计,与多数电子产品类似,比较具备未来感,科技感。

长方形的机身中间有一个大大的Magic Swif标志,大小相当于学生时期用的文具盒(规格体积参数290mmx120mmx55mm),基本可以随身携带;机身采用磨砂材质,具有扎实、舒适的握持感,不易滑落。

前侧设有专业相机及投影用的白光LED灯,用来采集物体纹理;后侧设置有电线插口,插口形状简洁干练,这个位置设计非常方便作业人员的扫描操作,考虑较周全,可以灵活应用。

而且Magic Swift支持转台与手持两种模式,底层设置了一个用于连接三脚架的接口,可以把它放在旋转平台上,扫描数字化拼接效果更稳定;重量只有800g,采用手持模式也不会有太大负担,用起来非常轻松、灵活,没有重量负担。

2.功能体验测试

无需贴点,支持断点扫描

首先Magic Swift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和市面其他3D扫描仪不同,Magic Swift整个操作过程无需贴点,随拿随扫,不接触扫描物体,非常智能快捷。测试过程中与积木易搭自主研发的编模软件Ruler3D搭配使用,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模型纹理贴图处理,就算是非专业用户,不需要掌握任何专业3D建模技术,也可5分钟获得彩色3D模型。

 

 

不过Magic Swift最最打动小编的地方是它支持断点扫描,以往使用其他扫描设备时,续航时间不长,换电池后,就需要把最后扫描的内容与摄像头目前瞄准位置对齐,出错率较高。尤其小物品,因为在偏移后,很难对应到准确距离与目标位置。Magic Swift的视觉跟踪+IMU传感器能精准地感知周围物体和自身移动的轨迹,自动标定,确保无特征场景下也可连续快速扫描,扫描效率及拼接质量非常赞。

精度高:达0.1mm

为了验证Magic Swift精度上与市面其他3D扫描仪的区别,小编特地去找了一台其他品牌3D扫描仪作对比。下图左边:Magic Swift扫描模型光滑,无缺失,与参数描述0.1mm的测量精度基本相符;通过对比大家可以看出来,下面右边某品牌3D扫描仪扫描模型粗糙、有缺失,而且还有错位现象,影响模型测量精度。

 

 

纹理色彩高还原

用Magic Swift测试扫描一个豹子模型,模型获取完整,无缺失,高保真、高还原,模型纹理清晰,色彩鲜艳。

 

 

扫描距离与扫描范围

豹子模型以转台模式扫描时,视角覆盖,幅面广,扫描范围在0.3米-0.5米,亮度调整无延迟,扫描成果完整。再以手持方式扫描大物体时,扫描范围在0.3米-5米,如扫描普通桌面,扫描速度快且流畅;扫描大面积人体时,最远扫描距离可达900mm,精度却没有损失,纹理细节丰富,对人眼没有任何刺激伤害。

 

 

户外光线扫描影响程度

去户外测试光线对Magic Swift的影响,在阳光直射下其无法正常工作,但是在傍晚光照较弱时,可以正常工作。虽然,还未能实现阳光环境直射下的扫描,但相对其他需要完全暗黑环境的条件,Magic Swift已有很大的跃进。

 

 

哑光材质无影响

一般市面的3D扫描仪无法对哑光反光物体进行扫描,需要特殊的辅料。不过将Magic Swift将亮度调至最大,即可直接扫描哑光纯黑色箱子。

最终,整个扫描操作过程下来,一台机器续航可达6小时。

3.配置要求

由于该产品具有专业级的测量性能,所以需使用了全速的USB3.0接口,数据带宽高达5.0Gbps。同时为了兼容更多用户的不同电脑配置,通过算法的优化,产品最低兼容集成显卡的轻薄笔记本电脑。如下图所示,在HP ZHAN 66商务笔记本(集成显卡)上一样可以正常扫描。

 

 

为了进一步验证它的打印效果,下图为使用Magic Swift对一尊佛像进行3D扫描,导出3D数据后并3D打印出实物的效果对比图,还原度高达95%以上。

 

 

总结来说,Magic Swift这款3D扫描仪精度达0.1mm,市面上通过验证能达到如此扫描效果的3D扫描仪价格都十分昂贵,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而Magic Swift的价格却接近一台高端笔记本的价格,价格大众化,既有时尚的外观,又有惊人的扫描处理能力,各方面都让人省心省力,兼容度也不错,性价比非常高,绝对是一款大家毫不犹豫就可下手的建模好帮手。